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救助站的故事|携手公益组织,助走失28年聋哑流浪汉回家
发布日期:2021-01-25 字体

我们始终相信,热心市民、志愿者、公益组织等都是救助流浪乞讨人员的重要力量。2020年,本市救助管理机构与上海心苹公益基金会“流浪者新生活”项目建立了联动救助机制,为不愿进站的街面流浪乞讨人员和长期露宿人员及时提供所需帮助。

近日,“流浪者新生活”团队将一名他们长期帮助的流浪汉信息提供给了市救助管理站,希望通过“甄•爱”工作室的专业力量帮助他找到家人。

闻讯后,市救助管理站派出了工作人员到现场开展甄别。然而,这名流浪汉不仅又聋又哑,还不识字,除了能够写出自己叫“彭某祥”的名字外,几乎无法得到有效身份信息。面对情绪激动、手舞足蹈的受助人员,“流浪者新生活”项目的志愿者请到了一名专业的手语老师,尝试用手语与他沟通。经过几次耐心地询问,手语老师、志愿者和市站工作人员边比划、边猜测,得到了大量走失细节。

据彭某祥描述,他出生于1976年,约16岁的时候在老家去买菜的路上被一个会手语的中年男人骗走,坐了10个小时的汽车,经过盘山公路和树林,又坐了40多小时的火车,历经两天两夜后来到了上海,从此背井离乡28载,一直在外流浪。

工作人员十分同情彭某祥的遭遇,并根据他提供的“家乡距鸡峰山步行三小时”、“附近有多孔石桥”等地理环境线索,尝试联系了甘肃天水、陇南等地多个相关部门进行核查,但都没有结果。

这天,工作人员尝试拨打了甘肃省陇南市成县公安局,接电话的高斌警官十分热心,立即把彭某祥的信息提供给了所辖乡村的村干部,排摸到一条重要信息——村里一名叫彭某拜的八十岁聋哑老人有一名走失多年的儿子,与受助人员的走失经历很相似。工作人员让二人进行了视频连线,视频接通的那一瞬间两名聋哑人士立刻认出了彼此,双双泪流满面,喜极而泣。他们用手语进行着沟通,表达着28年来对彼此的牵挂和思念。

彭某祥的两位姐姐来到了上海市救助管理站接领弟弟。见到多年未见的姐姐们,彭某祥激动地站了起来,三人紧紧地拥抱在一起,久久不愿分开,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面对这时隔28年的重逢,工作人员也不由得眼里噙满了的泪水,为他们送上最由衷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