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徐汇区湖南街道慈善超市,爱心分享与志愿服务双管齐下
发布日期:2020-10-30 字体

在徐汇区安福路167号,有一家“与众不同”的小店,每天都让顾客收获满满的感动,它就是徐汇区湖南街道慈善超市,这里每天都在弘扬新时代的文明新风。

不仅是商品的买卖,更是爱心的分享

2019年11月18日,根据《上海市慈善超市创新发展三年规划(2017-2019)》,在街道多方的努力下,湖南街道慈善超市正式开业。

开业至今,湖南街道慈善超市以“我们身边的慈善文化”为理念,以社会公众自愿无偿的捐赠为基础,为困难群众提供帮扶,是线上线下物资捐赠和爱心汇聚的平台。在这里,所有物品都是来自于企业和个人捐赠,每一件物资背后,都有一份温情。

作为爱心物资的中转站,湖南街道慈善超市在收到捐赠物资后,会对物资进行分类整理,根据捐赠者的意愿和物资的实际用途,或以免费发放和极低价格销售的形式实现循环再利用,或通过社区义卖、跳蚤市场、流动慈善超市等活动进行销售,或还发往上海的一些建筑工地和西藏、新疆、四川等外省多个需求点进行爱心捐赠。经营所得的善款,也全部用于慈善超市的日常维护和爱心物资的运输,不作任何盈利。

此外,湖南街道慈善超市还承担起了接收附近社区闲置物资,以便再循环利用。如今的慈善超市既有超市的功能、慈善的内涵,更有弘扬宣传公益理念的使命。

不仅仅是超市,更是志愿服务“加油站”

湖南街道慈善超市的营业时间为每天10:00-21:00,从开业至今,除因疫情防控需要而短暂关闭过一段时间外,全年无休。在这里,没有营业员,只有志愿者,慈善超市的日常打理,离不开志愿者团队的默默付出。

慈善超市的志愿服务也在湖南社区得以口口相传。截至目前,湖南街道慈善超市志愿服务团队已超过200人,年龄层覆盖“50后”至“00后”。他们虽然有着不同的身份、有着跨越半个世纪的年龄差,健康状况也不尽相同,但他们用自己的无私奉献,践行新时代文明新风,也让安福路上的这间小小店铺里,时刻涌动着温暖。

如今,湖南街道慈善超市也广受湖南社区居民、工作者、游客的好评。下一步,湖南街道将进一步培育新时代文明精神,大力弘扬时代新风,完善慈善超市管理制度,促进慈善超市制度化、专业化和规范化建设,以丰富服务功能,提升慈善超市的活力,打造湖南品牌,形成湖南特色慈善超市可持续发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