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办实事,市民政局专题研究热线工作 (2021-05-20 )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民政局党组突出学史力行,突出学党史、办实事,把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点内容和重要标准。5月18日,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勤皓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热线工作涉及相关问题。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蒋蕊、梅哲、李勇、曾群,以及办公室、养老处、婚姻处、救助处、殡管处、信访办、宣传处(研究室)、社区服务中心负责同志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强调,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分析人民群众通过热线和信访途径反映的意见建议,抓早、抓小、抓实、抓长,不断改进工作机制,在全局上下营造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的浓厚氛围。

会议首先分析了一季度12345热线等平台反映问题的情况,并根据所反映的问题,对养老服务、婚姻管理、社会救助、殡葬管理等方面确定了具体工作举措。

养老服务:在疫情防控方面,要耐心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向市民宣传国家和本市对疫情防控的总体要求,做好对养老机构和老年人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在老年综合津贴发放方面,要分析并向银行反馈群众所反映的问题。在长三角一体化方面,要注意总结,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积极呼应群众关切。

婚姻管理:关于在“随申办”平台较难预约到离婚登记问题,5月底前改进预约系统席位池设置,满足群众多方面的需求。婚介机构监管方面,要做好研究,提出加强监管的意见建议,开展行业执法。

社会救助:流浪乞讨方面,要进一步做好流浪乞讨救助管理相关工作,确保露宿街头、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能够得到及时救助。向低保家庭发放电子粮油帮困卡时,要进一步明确使用范围,并为老百姓提供便利。

殡葬管理:预约祭扫方面,墓园祭扫高峰时段预约要形成固化机制。关于建设统一预约祭扫平台方面,要依托“网上人文纪念馆”,加快推进殡葬信息化平台建设。

会议明确,热线办理的责任主体为各业务处室,要严格按照办理时限,确保按时办结率,提升群众满意率。社区服务中心要及时汇总相关反馈情况后报局领导,加强数据分析,不断提升内容深度,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要在民政微信公众号上开设民政知识专栏,回应老百姓诉求,介绍标准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