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书记、局长朱勤皓在市民政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 (2021-03-17 )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刚才,李勇同志传达了中央和市委有关党史学习教育的精神。等一会儿,我们还要请浦东干部学院的刘昀献教授作党史专题辅导,希望大家认真领会。这里,我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部署。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第一,深刻领会党史学习教育重大意义。总书记在讲话中,用“三个必然要求”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深刻领会这“三个必然要求”,就是要坚持以史为镜、以史明志,认清当代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把握历史主动,锚定奋斗目标;就是要牢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不断增强历史定力;就是要领会集中性学习教育是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途径,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增强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完善的勇气和能力。

第二,充分把握党史学习教育重点所在。总书记的讲话明确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六项重点内容。一是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二是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要胸怀“两个大局”,树立大历史观,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三是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要牢记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四是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要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克敌制胜的法宝,更好地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五是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要永葆革命风骨、赓续精神血脉,将革命进行到底,鼓荡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神风貌。六是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旗帜鲜明讲政治。要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经验,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第三,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就是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坚持学史明理,就是要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高党员的思想理论水平。坚持学史增信,就是要通过学习教育,增强历史自觉,保持战略定力,筑牢信仰之基,增强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学史崇德,就是要通过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时代精神,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坚持学史力行,就是要通过学习教育,加强党性锻炼,砥砺政治品格,践履知行合一,不断提高把握大局大势、应对风险挑战、推进实际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在全市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李强书记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强化政治担当,扛起政治责任,确保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在上海落到实处;作为砥砺初心使命的“磨刀石”,在学习党史中升华初心、践行使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作为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的动力之源,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创造新奇迹、展现新气象;作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大契机,运用党的宝贵经验指导管党治党,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在前列。

二、结合民政实际,扎实有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一条主线,就是要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民政的党员干部要围绕这条主线,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要义和关键所在。

一要以“学”为基础。党史学习教育,要学真史正史,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中央组织编写的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是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指定学习资料。《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是重要参考资料。

二要在“悟”上下功夫。学而不思则罔。我们要带着对当下的观察和思考去学懂弄通党史。通过党史学习,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通过党史学习,找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的答案,更好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要于“实”处见成效。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保障和改善民生结合起来,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组织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今年的“民心工程”和“实事项目”,完成5000户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新增50家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200个社区老年助餐服务场所、5000张养老床位,改造2000张认知障碍照护床位,为300名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监护缺失或不当的儿童提供支持服务。

四是在“新”中显真章。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上海市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已经进入规划衔接阶段,上半年将正式发布。我们在“十四五”规划中,提出了“全人口民政、全区域民政”新愿景,设定了新指标,确定了新任务。从今年起,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年一个样,把规划描绘的民政事业美好蓝图变成现实。去年,市委市政府把社区疫情防控重任交给民政。一年多来,我们付出了巨大努力,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了贡献。年底,市委市政府把社区新基建的牵头职责又交给了民政,近期还把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办公室移到民政。面对这些新任务,我们要把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有力举措,不负所托,迈好第一步、展现新气象。

三、高标准高质量,切实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

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和市委《上海市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已经印发,我们将马上制定民政的工作方案。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从现在开始,精心组织安排,全员全身心投入,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局里将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由我任组长,局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参照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的做法,我局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新闻宣传处,组织人事处和直属机关党委等一并参加,共同抓好推进落实。各基层党组织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确保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动作到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是本次学习教育的重点,要以上率下、带头学习,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二是细化工作安排。党史学习教育将贯穿2021年全年,从党中央召开动员大会时启动,到召开总结大会结束。从动员大会开始到“七一”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从庆祝大会到总结大会,重点学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以此为指导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把握。对中央和市委明确的规定动作,包括专题学习、专题党课、专题宣讲、专题培训、专题组织生活会等,要确定好时间节点,一着不落,实打实完成。

三是注重方法创新。要注重方式方法的创新,尽量生动活泼,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指定学习资料以自学为主,在自学基础上,要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读书班、基层党团组织“三会一课”等形式,开展专题学习。要在干部、党务、宣传等培训中列入党史课程,组织专题培训。要充分利用上海的红色资源,开展现场教学,增强感染力。在学习教育中,要力戒形式主义,防止浅尝辄止,让党员干部沉下心来学、联系实际学,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信仰担当。

四是做好宣传引导。上海民政微信公众号、直属机关党建网要开设专题,宣传报道党史学习教育进展和成果。要结合“五四”“七一”“十一”等重大时间节点,开展入党宣誓、“初心讲堂”“党员先锋行动”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团员青年跟老党员结对共学互促,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

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使学习教育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把学习教育转化为推动民政工作的动力,增进民政工作实效。

同志们,百年回首,初心不改。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要以这次学习教育为契机,从党史中汲取精神之钙、奋进之力,身体力行谱写上海民政事业新华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