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浦东新区2020年冬至祭扫接待服务保障工作圆满完成
2020/12/23 03:19:04

今年冬至期间(12月1日至12月21日),新区共接待入园祭扫市民35.76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减少28.18%),车辆6.29万辆(比去年同期减少15%),落葬5374穴(比去年同期增加14.98%),9家殡葬单位举办集体祭扫仪式,网络祭扫1490人次,代客祭扫555次。

今年的冬至祭扫工作,在相关部门、属地街镇、殡葬单位和广大市民的共同努力下,实现疫情防控期间冬至祭扫安全有序、无烟绿色的目标。

一是科技助力,提升管理水平。冬至期间浦东通过“智慧殡葬”小程序,加强对殡葬单位的监管;运用墓园客流眼实时统计入园人流,高峰及时预警;公墓驻点单兵实时动态监测祭扫情况;无人机高空巡检,探索运用无人机红外热成像功能监测火情,提升浦东城市运行精细化管理水平,确保祭扫监管更高效、更智能、更精准。

2.jpg

二是多方协同,形成工作合力。依托冬至祭扫工作机制,区民政、公安、卫生健康、消防、应急、市场监管、城管执法等部门各司其职,各属地街镇夯实监管责任,守牢群众祭扫安全底线,全力做好冬至祭扫安全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

三是多措并举,倡导文明新风。新区通过各种渠道线上线下宣传,营造“无烟祭扫、绿色殡葬”氛围,倡导“丧事简办、生态安葬、居家怀念、网络祭扫、鲜花祭扫”等殡葬文明新风尚,共同推进移风易俗,助推乡村振兴。各殡葬服务单位大力推进“无烟墓区”建设,在醒目位置设立禁燃标志,通过加大宣传引导、加强疏导劝阻以及“鲜花换锡箔”、“系挂黄丝带”等措施,营造绿色祭扫氛围,祭扫群众积极响应,取得较好成效。

1.jpg

四是错峰祭扫,提高服务质量。新区实行“延长周期、错峰引导、高峰预约”,完善线上线下服务措施。各殡葬服务单位充分运用“互联网+殡葬服务”,迭代升级集体祭扫、网络祭扫、代客祭扫等各项便民服务。园区入口处为市民免费提供抗菌洗手液等防疫用品,为个别未佩戴口罩的市民免费提供口罩,引导市民做好自我防护;在园区设置便民服务处,提供轮椅租借、饮用水、医药箱、雨具等,努力为市民群众提供更加安全、更高质量、更有温度、更具特色的服务。

                                                          供稿:浦东新区殡葬管理所


版权所有: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地址:世博村路300号邮编:200125工作时间:9:00-17:00
电话:总机 23111111 网站编辑部:35356321
沪ICP备12004267号 沪公网安备:31011502006415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013 网站标识 我要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