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新闻动态
2020年上海市民政行业(公墓管理员)职业技能竞赛暨第十届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选拔赛正式启动
2020/11/02 10:27:34

11.jpg
           11
1日,为期3天的2020年上海市民政行业(公墓管理员)职业技能竞赛暨第十届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选拔赛正式启动。本次竞赛暨选拔赛由市民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联合主办,市殡葬服务中心承办、市殡葬行业协会协办。市民政局副局长曾群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民政部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参加了竞赛启动仪式。本市9个符合参赛条件的相关区民政局组织66名公墓管理员报名参赛。

本次竞赛以培养公墓管理高技能人才为目标,以“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旨在通过竞赛活动引导和激励民政行业(公墓管理员)职业技能人员爱岗敬业、钻研业务、苦练技能,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并推动建立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的长效机制,进一步促进民政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夯实民政事业改革创新发展技术和人才基础。

公墓管理员是从事公共墓园和墓地维护管理、墓穴施工,并提供骨灰寄存、安葬和祭奠等殡葬服务工作的人员。本次竞赛采取方案设计与操作技能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综合考核公墓管理员职业技能水平,既是对全市各公墓服务机构服务水平的一次全面检阅,又是拓宽人才培养渠道的一项具体举措。

在竞赛活动筹备阶段,相关区民政部门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动员,不仅实现参赛单位全覆盖,还根据实际情况,在竞赛前举办了形式多样的技能比赛活动和赛前技能培训;竞赛活动期间,市民政局通过上海市殡葬服务平台线上云课堂,分享专家精品课程、解答专业知识,丰富本市公墓从业人员的理论及实操专业知识。

22.jpg

本次竞赛排名第一名的选手,经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核准后,将授予“上海市技术能手”称号。根据第十届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组委会的要求,本市将从竞赛个人一、二、三等奖选手中选拔4名选手参加全国竞赛。   

曾群在讲话中强调:殡葬服务是重要的民生公共服务,也是维系人民城市“民生归属感”的重要纽带。高技能人才是提升民生服务保障水平的生力军,殡葬事业的创新发展需要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殡葬人才队伍。对本次竞赛他提出了三方面要求:一要结合上海特点,打造具有“殡葬”特质、“工匠”精神、“先锋”气质的品牌赛事;二要充分发挥先进个人和团体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市殡葬行业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带动培养更多的岗位能手、技术标兵,锻造更多的服务品牌、优秀团队,展现殡葬行业阳光公信、高效优质新形象,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风尚;三要注重推广竞赛成果,着力放大竞赛的溢出效应,狠抓人才队伍建设,在整体素质、人员结构、数量规模等方面提升和强化,进一步对标人民城市建设及未来发展需求,助推本市殡葬事业创新发展。


版权所有: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地址:世博村路300号邮编:200125工作时间:9:00-17:00
电话:总机 23111111 网站编辑部:35356321
沪ICP备12004267号 沪公网安备:31011502006415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013 网站标识 我要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