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崇明区召开“推进移风易俗 弘扬时代新风”工作部署会
2020/07/09 11:05:26

    1.jpg

    6月11日上午,崇明区召开“推进移风易俗 弘扬时代新风”工作部署会。区委副书记李峻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龚朝晖主持会议,副区长黄晓霞作工作部署。


    2018年1月,崇明区文明委发布了《崇明区推进婚丧喜庆移风易俗专项行动实施意见》,倡导丧葬风俗破旧立新,坚持“不铺张浪费、不搞封建迷信、不扰民”原则,引导村居民“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力争乡风民风更文明清朗。两年多来,崇明加强了对乱丢花圈、黄纸现象的整治,杜绝了此类现象,同时持续推进骨灰乱埋乱葬集中整治,目前全区已累计整治约4.2万个乱埋乱葬点,整治率达99.99%。


    今年疫情期间,崇明从传统民俗出发,创新开展集体祭扫、预约祭扫、网上祭扫、代客祭扫,成效显著,得到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通过移风易俗,红白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的不良风气得到有效遏制,绿色低碳、现代文明的乡风民俗正在形成。今年前5个月,崇明在移风易俗知晓率、签约率保持100%的同时,婚丧事简办的达到率也逼近100%。

2.jpg


    会上,区委副书记李峻就全区移风易俗工作强调,一是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做好移风易俗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是顺应群众期盼、夯实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二是出重点,加快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深入开展。要坚持党员带头,突出示范引领;要加强综合治理,加大执法检查。深入教育引导,凝聚社会共识。三是形成合力,创新推动移风易俗工作任务落地落实。要注重分层分类,压实工作责任;要注重方式方法,探索方法创新;要注重德法兼治,严格考核监督。

3.jpg


   会上,副区长黄晓霞就下阶段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作了动员部署。一是坚持目标导向,全面推进核心价值融入行动、婚丧礼俗整治行动、美丽乡村建设行动、深化村民自治行动和全民广泛参与“五大行动”。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全力聚焦殡葬用品场所整治、婚丧事简办专项行动、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带头“三项重点”。三是坚持责任导向,全程强化“四个抓手”:健全制度做“加法”,联合检查做“减法”,强化宣传做“乘法”,严格考核做“除法”。

   会上,横沙乡、建设镇、新村乡新卫村分别作交流发言。竖新镇仙桥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管仕忠作为党员代表,向全区党员干部发出“推进移风易俗 弘扬时代新风”倡议。

    会议要求,各有关职能部门、各乡镇要各司其职,根据《崇明区关于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 弘扬时代新风”实施方案》的要求,抓紧研究制定细则方案,切实落实推进各项行动落到实处。要落实好会议部署要求,突出重点、创新方法、形成合力,结合“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和“不铺张浪费、不搞封建迷信、不扰民”原则,内容上再升级,工作措施上再优化,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更好地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大力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等移风易俗责任单位分管领导和各乡镇党群副书记参加主会场会议,各乡镇宣传委员、副镇长(行政)、社会事务办负责人、各村(居)书记在乡镇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地址:世博村路300号邮编:200125工作时间:9:00-17:00
电话:总机 23111111 网站编辑部:35356321
沪ICP备12004267号 沪公网安备:31011502006415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013 网站标识 我要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