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用最“长情”的温柔抚平伤痛
2021/01/19 03:47:55

   日前,第十届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在广西南宁举行,福寿园海港陵园吴海峰凭借过硬的专业水平荣获一等奖。本次国赛争光不但引发行业热议,更让公墓管理员这个陌生的职业获得了更多的社会认可。本期,我们就从《新民晚报》的专题人物采访,来了解一个基层殡葬人的成长“心路”。

   吴海峰是福寿园国际集团旗下福寿园海港陵园的一位90后店长,在本次比赛中位列总决赛个人一等奖。在赛场上,他站在几百人面前,讲述自己对于这份职业的理解,展现一名年轻的公墓服务从业者的职业技能和风采。公墓管理员的职责是什么?最好的服务究竟是什么?回忆一幕幕在脑海中闪现。

3.jpg

   其实在2016年入行前,他对这份工作也是毫无概念,只是觉得可能是销售,也可能是管墓地的。工作4年后,他如今觉得管理员三个字并不足以概括这份职业,更恰当的形容,就像一个穿针引线的人,一个执事管家,帮助客户在千头万绪中理清思路,为逝者完成人生最后的仪式。

   在殡葬服务业,有一句俗话,完成墓地出售的那一刻,服务才刚刚开始。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是帮助逝者的家属尽快走出伤痛。4年间,吴海峰服务了200多位客户,每一个家庭都有着不同的伤痛。

4.jpg

   有一位生日只比他小一天的青年才俊,和太太都是海归精英,生了一对双胞胎,事业家庭都堪称完美,但因为罹患渐冻症,美好生活戛然而止;有一对老夫妻,儿子原本计划5月结婚,结果4月突然离世,白发人送黑发人,是他见过最残酷的葬礼;一位国画老师,无儿无女孑然一身,过世后竟然没有一位亲人帮她办理后事,最后还是一位学生帮她买了墓地操办了落葬仪式;还有一位大龄未婚女子,母亲突然过世,父亲有认知症,她发现自己前所未有的孤独,只能每天晚上打电话给墓园的客服人员诉苦。

   公墓管理员的行业守则中,对于服务的要求是“热情饱满”,但吴海峰觉得,在实际情况下,很难用这个状态去面对客户,耐心倾听和温柔交谈,是抚慰伤痛最好的解药。最令他难忘的,是在入职不久后遇到的一位客户。他叫老A,和太太是“丁克”,没有孩子,两人一心想着退休后环游世界。好不容易钱存够了,也快退休了,还没来得及启动旅行计划,太太却突然离逝,老A彻底崩溃了。失魂落魄的老A一脸无助,完全失去了判断和选择能力。吴海峰帮他操持张罗,购买墓地完成落葬。但之后老A还是会一直找他,吴海峰是他唯一可以倾诉的对象。

9.jpg

   有时老A一天要打来10个小时的电话,有时叫吴海峰出去吃饭,从中午可以吃到凌晨,天南地北地聊,谈人生谈宗教谈旅游,但没说几句总会绕回到故去的太太。这样的陪聊持续了大半年。有一次,吴海峰得了急性肠胃炎,正好老A来墓园找他,看他脸色苍白,一把将他拉到车里,送到医院挂急诊。在感情上,老A已经把吴海峰当成了自己亲人。

   后来,老A把房子卖了换了新居,决定开始新生活。至今他仍会时不时与吴海峰通电话,说说现状,聊聊装修。从许多细节可以发现,他已经基本走出来了。每每能够帮助客户从伤痛中走出来,就是吴海峰觉得最欣慰的时刻。

           6.jpg      10.jpg

    除了抚慰心灵,吴海峰也会思考,公墓管理员真正的使命是什么。而曾经操办的一场落葬仪式让他找到了答案。过世的老人是上海医学界的一位老前辈,落葬那天,家属亲朋从全国各地赶来,基本都是医生,其中不乏医学翘楚。在仪式上,家属讲述了老人的生平,最令吴海峰记忆深刻的,是他严谨的家风,虽然在业内颇有名望,但不曾为子女行过一丝方便,并且教育他们,作为医生,就要悬壶济世,为社会作出贡献。

   吴海峰突然觉得,这场仪式不仅仅是一个告别,更多的是精神传承。每个人的人生就像一本书,在合上前的那一刻,亲朋好友汇聚一堂,用最短的时间来阅读逝者的一生。而作为操办人,他的职责,就是在每一个细节上精益求精,用温情淡化伤痛,让这场神圣的仪式成为逝者精神的延续。

7.jpg

   在殡葬行业工作,被很多人视为“不吉利”,平时接触的又都是极度悲伤的情绪,但吴海峰的心态很好,他和朋友开玩笑:“你们说我每天上班就像上坟,我上班真的就是每天去上坟,但还是开开心心的,心里有小太阳,就能温暖更多的人。”也许正是因为见过太多的生离死别、悲伤痛苦,才能体会生命的意义,就是过好每一天,珍惜身边人。

   上海殡葬业在业内被称为“南派殡葬”的代表,擅长以情动人,将温暖融入每个细节,用最“长情”的服务来抚慰人心。而福寿园二十余年来秉持的文化理念就是“以人为本 文化为根”,以高度的企业、行业、社会及历史责任感,提供高品质的殡葬服务,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求。

   因此,在吴海峰看来,一个优秀的公墓管理员,一定是个善良的人,细腻的人,温暖的人。他的责任和使命便是敬畏自然、尊重生命、温暖人心。


新民晚报记者 李一能



版权所有: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地址:世博村路300号邮编:200125工作时间:9:00-17:00
电话:总机 23111111 网站编辑部:35356321
沪ICP备12004267号 沪公网安备:31011502006415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013 网站标识 我要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