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本市举办2020错时祭扫端午联动周活动
2020/07/01 11:37:28

端午.jpg

为进一步倡导错时落葬、错时祭扫的理念,近日,由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指导,市殡葬服务中心、市殡葬行业协会主办的  《浓情端午.臻爱永汇》——2020错时祭扫端午联动活动周暨“臻爱永汇”公益服务项目启动仪式在上海汇龙园陵园举行。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市殡葬服务中心、市殡葬行业协会、浦东民政局社会事务处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启动了臻爱永汇”公益服务项目并为错时祭扫联动活动进行了授旗。

活动中,汇龙园针对错时祭扫发布“臻爱永汇”公益服务项目,即一年内在汇龙园新购墓穴并选择错时落葬的客户,可获赠连续三年的清明、冬至“代客祭扫”服务,汇龙园将通过微信等网络手段,将“代客祭扫”的实况照片发送给客户,以“云祭扫”的形式,让云端寄语传深情。随后,一场极具中国传统特色的集体祭礼拉开了2020年“六大民俗节日错时祭扫联动周”端午节公祭的序幕。

由于疫情原因,今年清明祭扫高峰期间,市民政局实行了预约落葬、预约祭扫制度,并推出了集体祭扫、网络祭扫、代客祭扫三项便民服务措施,得到了广大市民的普遍认可和欢迎。此次,上海汇龙园推出“臻爱永汇”公益服务项目,就是为了进一步巩固和发挥好代客祭扫、网络祭扫在错时祭扫、落葬中的积极作用。

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对汇龙园在端午前夕推出集体祭扫和公益服务项目给予了较好评价,并希望此类方法能推广开来。目前,上海仍处于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三级应急响应期间,既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也要尽量满足市民的祭扫需求,两方面都要兼顾考虑。对于今年清明祭扫高峰期间的一些好做法、新风尚,将固化、延续下去。对于未来发展趋势,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表示:“十四五”期间,上海将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行小型墓、海葬、不保留骨灰的生态葬等葬式。其中,不保留骨灰的、可降解的、可循环使用的生态葬,可能是未来的主要方向之一。

为坚持和践行“民政爱民、民政为民”的工作理念,传承优秀殡葬文化、弘扬绿色环保殡葬新风,自2013年以来,在市局殡葬管理处的指导和市殡葬协会的支持下,上海市殡葬服务中心所属公墓倡导“六大民俗节日错时祭扫”联动活动,宣传和引导人们重拾传统民俗节日的祭祀功能,合理敬先追远,传承传统文化,创新时代主题,引领文化自觉。据不完全统计,自首次开展“联动周”活动以来,共举办了20场主题各异、内容丰富的联动活动;引导错时落葬比例最高达到墓园年度安葬数的50%。同时,对上海市在清明、冬至两大节日的祭扫人群分流起到一定积极作用,有效降低了以前清明、冬至期间集中祭扫带来的各种安全隐患,缓解了市民出行的不便。

 


版权所有: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地址:世博村路300号邮编:200125工作时间:9:00-17:00
电话:总机 23111111 网站编辑部:35356321
沪ICP备12004267号 沪公网安备:31011502006415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013 网站标识 我要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