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清明祭扫
清明祭扫高峰期结束,4月13日起本市各公墓继续通过预约有序开放现场祭扫
2020/04/13 03:49:09

   历时16天的今年清明祭扫高峰期于4月12日结束,市民预约祭扫的情况总体平稳有序。全市各墓园、骨灰堂将继续通过预约,向市民有序开放现场落葬和祭扫。

   为避免人员大范围流动和高密度聚集,防范疫情传播风险,今年3月28日至4月12日清明祭扫高峰期间,市民政局倡导市民尽量不去现场祭扫,实行了预约落葬、预约祭扫制度,并推出了集体祭扫、网络祭扫、代客祭扫三项便民服务措施。

市民普遍理解配合疫情防控要求,积极响应倡导尽量不去现场祭扫,并逐步接受集体祭扫、网络祭扫、代客祭扫、无烟祭扫等殡葬文明新风尚,充分体现了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上海城市精神。

   据统计,2020年清明祭扫期,全市54家经营性公墓(骨灰堂)累计提供预约祭扫名额143.22万个,实际预约101.7 万人,现场接待预约祭扫市民96.85万人(同比去年减少了85%),预约落葬4673穴(同比去年减少了54%)。此外,清明祭扫高峰期间,市民通过网络祭扫117.39万次, 各经营性公墓、骨灰堂提供代客祭扫服务4.53 万次。全市54家公墓、骨灰堂均举办了集体祭扫仪式,为不能现场祭扫的市民表达思念。

   今年清明祭扫高峰期间,本市还全面推行“无烟墓区”建设,通过加大宣传引导、“鲜花换锡箔”等措施,加强燃烧祭品行为劝阻,取得明显成效。仅清明小长假三天,全市各公墓、骨灰堂就通过鲜花换取锡箔6755份,绝大部分市民自行携带鲜花祭扫。

   市民纷纷反映,由于今年清明期间实行预约祭扫和预约落葬制,全面推行无烟祭扫,祭扫现场秩序良好、环境整洁、服务到位,希望固化、延续这些殡葬文明新风尚,不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各级民政部门将同步考虑疫情防控和满足群众祭扫需求,积极回应市民建议。鉴于本市目前仍处于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二级应急响应期间,因此清明祭扫高峰期结束后,本市各公墓、骨灰堂将继续通过预约方式有序开放现场祭扫和落葬,4月13日起,全市经营性公墓、骨灰堂将继续接受市民的预约落葬和预约祭扫,每天分4个时间段为市民提供服务;继续提供网络祭扫、代客祭扫等人性化服务。同时,继续加大丧事简办、无烟祭扫、家庭追思等新时代殡葬文明新风尚的宣传力度,努力满足市民多样化的殡葬服务需求。


版权所有: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地址:世博村路300号邮编:200125工作时间:9:00-17:00
电话:总机 23111111 网站编辑部:35356321
沪ICP备12004267号 沪公网安备:31011502006415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013 网站标识 我要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