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清明祭扫
疫情防控发布会:今年清明,不建议前往公墓现场祭扫,“集体祭扫、网络祭扫、代客祭扫”三项便民措施推出
2020/03/15 10:35:47

3月14日下午,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郑锦、市民政局副局长曾群、市文化旅游局副局长张旗、市绿化市容局副局长方岩,介绍上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曾群通报本市做好今年清明期间祭扫与防控工作的相关措施。

为亲友送别、安葬、祭扫逝者提供服务的殡葬场所,人员聚集、人流密集,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场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伊始,市民政局就明确要求,防控期间,殡仪馆、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单位暂不举办守灵、公开告别、公开祭祀祭奠,以及海葬等人员聚集活动。

经市、区民政部门严加管理、严格规范,各殡葬服务单位认真执行、细致落实,市民群众充分理解、积极配合,疫情发生以来,本市殡葬服务场所人流量总体下降逾7成,既以人为本,实现了必须的殡仪服务不间断,又严格防控,降低了人员交叉感染的风险,确保了殡葬服务对象和工作人员的健康安全。

眼下,清明节即将到来,每年的清明期间都是市民群众的集中祭扫期。以2019年的统计数据为例,当年清明期间,全市共接待祭扫市民630万人次(其中,清明节当天接待量达219万人次),85万辆车次,骨灰落葬10178穴。

但是,目前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期,今年清明期间(3月28日至4月12日),如果市民群众在殡仪馆、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场所高密度聚集、大范围流动,存在疫情传播的风险,不利疫情防控的大局。为此,我们倡导广大市民群众在今年清明期间,不要前往公墓、骨灰堂进行现场祭扫。同时,民政部门将推出以下几项措施——

一、推出三项便民服务措施

今年清明期间(3月28日至4月12日),全市经营性公墓(骨灰堂)将推出集体祭扫、网络祭扫、代客祭扫三项便民服务措施。

“集体祭扫”是指各公墓将在清明期间,为安葬在本园区的逝者举办一场集体纪念仪式,参加人员为公墓工作人员;

“网络祭扫”是指各公墓将在各自的官网或微信公众号上开设“网络祭扫平台”,市民可通过电脑或手机登录后祭奠亲人;

“代客祭扫”是指市民群众不去现场,委托公墓方祭奠亲人,由公墓方安排工作人员提供擦拭墓碑、鞠躬行礼、敬献鲜花等服务,并把服务过程通过照片反馈市民群众。

上述三项服务中,前两项为免费;“代客祭扫”将适当收费,但全部予以价格公示,最基本的套餐服务价为35元。

二、实行“预约落葬”和个别“预约祭扫”

前期,因为疫情防控,各个公墓、骨灰堂都关闭了。目前,考虑到清明期间,部分市民群众确有落葬需求,个别市民群众确有原因需要现场祭扫,我们在清明期间实行“预约落葬”和个别“预约祭扫”。

关于“预约落葬”,今年清明期间(3月28日至4月12日),对确有落葬需求的市民,由公墓实行预约落葬。同时,严格控制落葬参加人数,每户不超过10人。另外,清明期间,到殡仪馆或骨灰堂办理骨灰领取、寄存也是可以的,但建议市民事先通过电话,向相关殡仪馆或骨灰堂了解注意事项和办事流程,并做好预约登记。

关于个别“预约祭扫”,我们倡导市民群众等到疫情结束后再赴公墓或骨灰堂进行现场祭扫,不提倡疫情尚未结束时就进行现场祭扫。当然,今年清明期间(3月28日至4月12日),我们对个别确有原因需要现场祭扫的市民群众,采取由各经营性公墓、骨灰堂“限量预约、约满为止、分时祭扫”的措施。预约登记从3月26日启动。

三、及时公开信息

有关今年清明期间祭扫和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措施,除了今天的新闻发布,民政部门还将通过“上海发布”微信公众号、“上海民政”微信公众号、“上海市殡葬服务平台”网站、电视滚动字幕、手机短信等多种渠道及时告知市民,扩大社会知晓面。各殡葬服务单位也将通过自有渠道,及时将相关信息通知客户。

四、大力推进殡葬移风易俗

从今年清明开始,全市殡葬服务单位将严格实行“无烟祭扫”。我们将进一步深入倡导“丧事简办、生态安葬、居家怀念、网络祭扫、鲜花祭扫”等殡葬文明新风尚,希望广大市民群众进一步转变观念,共同推进丧葬礼俗改革,不断推进殡葬移风易俗。

请广大市民群众继续理解、支持和配合我们在今年清明期间采取的上述措施,同舟共济、齐心协力,为早日打赢疫情防控战役贡献自己的力量。

版权所有: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地址:世博村路300号邮编:200125工作时间:9:00-17:00
电话:总机 23111111 网站编辑部:35356321
沪ICP备12004267号 沪公网安备:31011502006415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013 网站标识 我要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