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冬至祭扫
2019年冬至简报第4期
2019/12/22 04:21:50

冬至简报

2019年 第4期

(总第109期)

上海市清明节工作指挥部 办公室 2019年12月22日

————————————————————————————————————————

【总体情况】

今天是正冬至,祭扫和落葬客流“双峰叠加”,给祭扫工作带来一定压力。各区、各部门严阵以待,加强保障,祭扫活动总体平安有序。今日,全市54家经营性公墓和骨灰堂共接待祭扫市民87人次,同比减少12.7%;车13万辆,同比减少0.5%;落葬11568穴,同比减少16.3%

今年冬至累计接待祭扫市民190万人次,同比减少5.3%;祭扫车辆29万辆,同比增加3.5%;落葬21491穴,同比增加4%。

今天上午通往本市各大墓区的高速公路和主要道路出现不同程度拥堵,公安、交通部门加强管控、积极疏导,确保市民出行顺利。浦东、闵行、嘉定、松江、青浦5个区的23家公墓在7条轨交相关站点投放祭扫短驳班车130辆,累计1467班次,接送祭扫市民53370人次,有效缓解了自驾出行给道路交通带来的压力。

主要工作

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关于民政工作、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部署,切实履行安全生产政治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安全管控,完善服务保障,实现了“文明祭扫、平安冬至”的工作目标。

市政府彭沉雷副市长12月13日对本市冬至祭扫工作做出指示要求市指挥部办公室牵头部署冬至祭扫安全保障工作,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完善预案,确保我市冬至祭扫活动安全有序12月22日上午,在市政府总值班室对市指挥部办公室、相关成员单位和各区冬至值班情况进行视频检查,要求各级各部门全力确保祭扫场所与周边安全,深入推进“无烟墓区”创建工作,并向坚守岗位的同志表示慰问。

市清明节工作指挥部认真做好全市祭扫保障组织协调工作,祭扫高峰期间市民政局局长朱勤皓、副局长曾群坐镇指挥部,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全面掌控祭扫动态,督促各区全力做好祭扫保障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分别派出三个巡视组深入全市殡葬服务单位,开展巡视检查,协调处理突发事件;值班组加强与各成员单位和区指挥部的联动,掌握祭扫动态,通报祭扫信息,编发《冬至简报》4期;市指挥部办公室在正冬至当日,派应急卫星通讯车赴祭祀集中的徐泾高速收费口观测祭扫客流情况。成员单位认真落实彭沉雷副市长批示要求,全力以赴,确保冬至祭扫活动安全有序。

各区政府高度重视冬至祭扫保障工作,冬至期间浦东新区副区长徐惠丽,闵行区副区长曹扶生,宝山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黄辉,副区长倪前龙,嘉定区副区长傅俊,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黄恩伟,金山区副区长吴瑞弟,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马雪波,奉贤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唐丽娜,副区长梅广清,松江区副区长王玮华,青浦副区长金俊峰,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姚少杰,崇明区副区长黄晓霞带班值守,靠前指挥加强督查,确保“定人、定岗、定职”,及时协调处置突发事件。

全市54家经营性公墓、骨灰堂所在地街镇均召开冬至工作协调会。高峰期间,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坐镇现场,全力做好祭扫服务保障,确保祭扫活动平安有序。

民政部门:认真做好祭扫保障组织协调工作,加强对殡葬服务单位的监督检查,确保安全保障措施落到实处。市民政局局长朱勤皓要求各区大力倡导无烟祭扫、鲜花祭扫新风尚,将创建“无烟墓区”作为推进移风易俗的重要抓手青浦区在前两年宣传引导的基础上,坚持宣传、劝导、疏导相结合,稳步推进“无烟墓区”创建,从今年清明节开始全面实行无烟祭扫;崇明区深入推行移风易俗三年行动计划,在全区发放文明祭扫倡议书,制作告示牌,采取志愿者劝导等措施,推进无烟祭扫;奉贤区召开丧葬礼俗改革工作推进大会和创建“无烟墓区”座谈会,制定《关于加强奉贤区丧葬礼俗改革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党员干部带头文明祭祀、低碳祭祀,主动采取敬献鲜花、植树绿化、网上祭扫等方式缅怀故人,不在道路、小区、广场、墓地等公共场所焚烧锡箔、纸钱、纸扎品;浦东、闵行、金山区全方位多渠道开展“无烟墓区”宣传,制作横幅、展板、告知书等各类宣传资料,下发到社区、殡葬服务单位,闵行区马桥镇还组织130名文明志愿者在辖区公墓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引导群众转变观念、革除陋俗,树立文明节俭、生态环保的祭扫新风尚;嘉定区组织民政青年团员深入一线,连续十年向市民宣传“绿色殡葬”“平安祭扫”“鲜花祭拜”殡葬理念;松江、宝山在广泛宣传的基础上,研究加强引导和管理措施,将在明年清明节全面推行“无烟祭扫”。各殡葬服务单位疏堵结合,在多种渠道提前宣传的基础上,通过工作人员、志愿者现场沟通劝导,开展鲜花、黄丝带、风铃兑换锡箔、纸钱活动,提供电子蜡烛免费租赁等服务,引导群众逐渐改变祭扫习惯,循序渐进树立无烟祭扫、鲜花祭扫新风尚。

公安部门制定冬至祭扫重大活动保障方案,对治安、交通工作进行专项部署,冬至期间共派出警力5万人次赴各祭扫场所,警用直升机2架次,加强交通违法行为整治和墓区周边交通、人流秩序维护

消防部门专门下发通知,加强祭扫防火工作监督检查,冬至期间共出动消防救援指战员400人次,安排消防车96辆次在主要公墓驻防

气象部门编发冬至专项天气预报,从12月11日起以短信方式为清明节指挥部提供祭扫天气预报服务

宣传部门协调新闻媒体开展冬至主题宣传活动,人民网、文汇报、上视、上广电台等二十余家媒体及时对本市冬至祭扫信息和殡葬改革举措进行报道

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殡葬单位周边无证商贩的管理,冬至期间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1103人次,车辆436车次,检查殡葬用品企业1637

生健康部门协调开设医疗救助绿色通道,在主要公墓设立医疗保障点,派驻救护车。

绿化市容部门加强对祭扫场所卫生环境的监测,适当调整清运时间和线路,增加保洁力量,提高巡回保洁频次,及时清运祭扫场所垃圾。

交通部门落实各项运营保障措施,加强动态管理,保障高速公路车流有序通行协调公交部门加强运力调度,冬至期间共开设扫墓专线20条,投放定点班车696辆,累计发车3326班次,接送祭扫市民10.1万人次

申通地铁制定冬至运营组织方案,发布祭扫高峰日扫墓专项运行图,提升保驾等级,全力做好运力和服务保障。

各殡葬服务单位: 全市54家经营性公墓(骨灰堂)和15家殡仪馆均制定了安全工作预案,在祭扫高峰期实行安全承载力管理,部分公墓通过购买服务方式聘请专业安保队伍加强对墓区安全管理和秩序维护,采取硬隔离、单行道、蛇形通道等方式,防止人车混行、拥挤对冲;加强烟花爆竹管控,通过与客户签订禁放协议书、在醒目位置设立禁燃标志、实行网格化巡查、志愿者劝阻、联合公安消防部门加强查处等措施,制止违规燃放行为;完善服务保障方案,提供免费急救用品、饮用水、雨伞、轮椅车,实行免费轨交短驳,发布冬至祭扫便民提示,推出网络预约、网上查询、远程祭祀、移动支付等服务,最大程度为群众祭扫提供方便。

【特别感谢】

感谢市清明节工作指挥部成员单位、各区政府、各殡葬服务单位和新闻媒体对今年祭扫保障工作的大力支持和辛勤付出。

版权所有: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地址:世博村路300号邮编:200125工作时间:9:00-17:00
电话:总机 23111111 网站编辑部:35356321
沪ICP备12004267号 沪公网安备:31011502006415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013 网站标识 我要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