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冬至祭扫
2019年冬至简报第3期
2019/12/21 05:28:15

冬至简报

2019年 第3期

(总第108期)

上海市清明节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2019年12月21日

———————————————————————————————————————

【总体情况】

受降雨天气影响,今日祭扫客流较预测有所减少,总体情况平稳有序。全市54家经营性公墓和骨灰堂全天共接待祭扫市民33.4万人次、祭扫车辆5.4万辆、落葬4766穴。

12月14日以来,累计接待祭扫市民103.1万人次,同比增加0.9%;祭扫车辆15.8万辆,同比增加6.4%;落葬9796穴,同比增加43.2%。全天祭扫人数最多的3家公墓分别是宝罗瞑园(3.8万人次)、松鹤墓园(2.9万人次)、滨海古园(2.6万人次)。

今天,嘉定、浦东、闵行等5个区的23家公墓在7条轨交相关站点投放祭扫短驳班车16辆,累计174班次,接送祭扫市民26729人次。

【主要工作】

市清明节工作指挥部:认真落实彭沉雷副市长关于本市冬至祭扫工作的批示要求,加强对全市祭扫保障工作的组织领导,全力确保冬至祭扫活动安全有序。今日,市民政局局长朱勤皓坐镇市指挥部办公室,视频连线各区指挥部,要求针对降雨天气,进一步完善保障措施,加强联系沟通,确保群众祭扫安全。指挥部办公室派出2个巡视组分别赴浦东、闵行4家公墓开展实地检查;值班组继续做好各类数据和信息的汇总工作,编发《冬至简报》。

各区政府:认真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对辖区祭扫工作进行全程督促指导。浦东新区首次将冬至祭扫工作纳入区城运指挥平台,运用“城运通”单兵、无人机监测等高科技管理手段,对主要公墓的人、车流情况进行巡查,并将实时图像视频传输至城运中心,提高祭扫工作指挥能力。今日,浦东新区副区长徐惠丽坐镇区城运中心,并对各分中心值班保障情况进行视频点名;青浦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姚少杰坐镇区指挥部全程指挥督导;其他各区民政、公安、应急等部门分管负责同志继续带班值守,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对祭扫工作进行巡视指导。

民政部门:市民政局副局长曾群于12月18日带队对嘉定区祭扫保障工作进行检查,21日下午赴浦东新区城运中心指挥部检查指导;各区民政部门认真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压紧压实殡葬服务单位主体责任。一是完善安全防范措施。全市所有经营性公墓均建立数字高清视频监控和人流量实时统计系统,浦东、闵行、宝山、嘉定、金山、奉贤、松江、青浦、崇明等区已实现辖区公墓祭扫数据联网;各墓园通过购买服务,配强安保力量,部分公墓还采用无人机加强对墓区、停车场的监控,实施硬隔离、分类通行,在雨天搭设雨棚、铺设防滑垫等措施,最大程度保障祭扫安全。二是引导文明祭扫。金山区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交通指南,在墓区主要路口悬挂文明祭祀标语、设置防火警示牌、张贴禁燃禁放通告,推广文明祭扫;松江区在《松江报》提前发布冬至祭扫交通管制措施,加强交通违法行为整治,疏解祭扫场所周边交通压力;嘉定区民政局团委组织民政青年团员开展平安祭扫志愿服务,为祭扫市民提供现场引导、秩序维护等公益服务,连续十年向市民宣传“绿色殡葬”“平安祭扫”“鲜花祭拜”等殡葬理念;其他各区也制发横幅、宣传展板等,加强对殡葬改革和文明祭扫的宣传引导。三是开展生命文化教育。充分利用宣传窗口期,组织开展各类教育宣讲活动,培树正确的生死观、孝道观、殡葬观,引导市民转变传统旧俗理念,增强对殡葬改革的认同感和参与度。上海市殡葬服务中心、上海市民政博物馆联合举办“生命如画-2019生命文化教育艺术作品展”,用艺术展示生命文化,礼赞生命之美;奉贤区举办“贤殡大讲台”活动,11月至12月为60个村居4800余名村(居)民进行集中授课,弘扬慎终追远、厚养礼葬,引导市民摒弃殡葬陋习;浦东新区开展生命教育进校园活动,邀请高校教师和殡葬职工讲述生命故事,普及殡葬科学知识,传播殡葬人文理念;松鹤墓园、福寿园、海港陵园举办感恩征文、墓园静走、家祭礼仪宣传等文化活动,倡导绿色、节俭、现代、文明的殡葬方式;宝兴殡仪馆举办“热爱生命”青少年生命主题绘画赛暨生命文化系列活动启动仪式,设立生命文化驿站,从艺术疗法、心理学、社会学、传统文化等多种角度,引导青少年关注生命、了解生命、热爱生命,扩大社会对生命文化的关注。

公安部门:在各祭扫点出动警力共1万余人次,加强对墓区及周边地区的治安巡逻和道路交通管理。

消防救援部门:出动指战员100名,安排24辆消防车在主要公墓驻防。

市场监管部门:出动执法检查人员333人次,车辆143车次,专项检查殡葬用品企业463户。

交通部门:开设扫墓专线20条,投放定点班车210辆,累计发车1041班次,接送祭扫市民27562人次。

绿化市容部门:继续做好冬至环卫保障工作,适当调整清运时间和线路,增加保洁力量,提高巡回保洁频次,及时清运祭扫场所垃圾。

殡葬服务单位:优化服务保障,在墓区设立医疗急救服务箱,提供免费急救用品、饮用水、雨伞、轮椅车等,为市民提供亲情化服务。滨海古园、福寿园、长桥山庄、淀山湖归园、卫家角息园等公墓推出网络预约、网上查询、远程祭祀、移动支付等便民服务措施;松鹤墓园等多家公墓协调公交部门开设祭扫专线班车,提供免费轨交短驳服务,方便市民乘坐公交、集中祭扫。

【重要提示】

明天正冬至将迎来祭扫高峰极值,客流预计达90万人次、12.6万辆车次、落葬12450穴,各级、各部门、各殡葬服务单位要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全力以赴,确保安全防范、服务保障等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实现祭扫活动的平安有序。

版权所有: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地址:世博村路300号邮编:200125工作时间:9:00-17:00
电话:总机 23111111 网站编辑部:35356321
沪ICP备12004267号 沪公网安备:31011502006415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013 网站标识 我要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