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上海市拟推荐对象公示 (2020-06-09 )

  根据民政部《关于开展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评选表彰活动的通知》《关于调整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有关安排的通知》要求,上海市民政局组织开展了全市申报对象的初评和复评等工作。

  现拟将曹鹏等4个慈善楷模、沪疆“银龄行动”志愿服务工作项目等3个慈善项目(慈善信托)、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3个捐赠企业和陆仁军等2名捐赠个人共12个对象作为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上海市推荐对象;将汉海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美团点评)等3个捐赠企业、王慰年捐赠个人1名、苏淳莹慈善楷模1名、上海基金业致敬白衣天使关爱行动等3个慈善项目共8个对象作为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上海市补充推荐对象。现予以公示。如有意见,请于2020年6月15日前向市民政局反映,联系电话23111643。

  一、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上海市推荐对象和补充推荐对象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一)推荐对象(12个)

  1、慈善楷模

  曹 鹏

  刘红娣

  毕原鸿

  张志勇

  2、慈善项目(慈善信托)

  沪疆“银龄行动”志愿服务工作项目

  上信上善慈善信托

  乡村医生健康扶贫项目

  3、捐赠企业

  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

  4、捐赠个人

  陆仁军

  陈 丽

  (二)补充推荐对象(8个)

  1、捐赠企业

  汉海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美团点评)

  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2、捐赠个人

  王慰年

  3、慈善楷模

  苏淳莹

  4、慈善项目

  上海基金业致敬白衣天使关爱行动慈善项目

  “全球物资驰援,抗击新冠肺炎”项目

  “医德风范—致敬抗疫医务工作者”专列项目

  二、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上海市推荐对象和补充推荐对象的评选标准和简要事迹

  (一)推荐对象(12个)

  1、慈善楷模

  评选标准:不以捐赠款物情况为主要依据,而以慈善行为和事迹的感召力和示范性等为主,如长期参与或从事慈善工作或志愿服务,事迹特别突出,有良好社会影响,特别是在2017年至2019年度有突出和感人的慈善事迹。

  曹 鹏:原上海市交响乐团国家一级指挥。秉承“音乐+慈善”理念,举办公益演出200多场,带动社会各界捐款捐物数百万元。带领5000多名志愿者,坚持10余年为自闭症孩子义务服务。

  刘红娣:原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主任医师。2010年以来,志愿参加沪疆“银龄行动”等服务活动10次。2017至2019年,累计提供志愿服务近2300小时。

  毕原鸿: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闸北地区办事处退休职工。2009年,卖房所得40万元援建陕西学校。2014年,设立“毕明慈善专项基金”。2018年,夫人离世,将夫人名下100万元捐助贫困大学生,并通过遗嘱公证,将捐出全部财产(包括价值600万房产)资助品学兼优的困难学生。

  张志勇:上海张志勇公益服务社理事长。2002年以来,共资助400多名困难学生,组建22支志愿者团队,接收发放各类爱心物资,把爱心传递到滇陇等地。

  2、慈善项目(慈善信托)

  评选标准:将综合考虑慈善项目、慈善信托的实施时间、资金规模、慈善效益、社会影响及其示范性和推广性。特别是2017至2019年期间,在扶贫济困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

  沪疆“银龄行动”志愿服务工作项目。“银龄行动”项目连续开展17年,每年组织老年志愿者赴疆开展两个半月的志愿服务,涉及医院诊疗、教育带培、科技文化等领域。迄今,共组织392人次老年志愿者参与。

  上信上善慈善信托。信托资金已累计超过2900万元,用于教育助学、医疗救助、艺术文化、绿色环保、济贫救困、助残救灾等公益领域,受益群体达百万人次。

  乡村医生健康扶贫项目。该项目通过为贫困地区培养并留住乡村医生,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现已惠及1.2万名乡村医生、近200万户贫困家庭,帮扶资金超6千万元。

  3、捐赠企业

  评选标准:将主要依据企业在2017年至2019年期间捐赠款物数额,参考企业参与慈善活动的年限、方式和效果,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员工参与慈善情况等。特别是2017至2019年期间,将捐赠款物用于扶贫济困领域的捐赠企业。

  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年均捐赠超千万元,涉及扶贫帮困、青少年教育等领域。发起成立上海临港公益基金会,已发动园区企业及个人捐赠近3600万元。

  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先后与湘赣两地5个国家级贫困县签署帮扶合作协议,投入5000余万元用于扶贫及公益项目89个,帮助贫困地区引进资金40亿元。

  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与云南省南华县签署“百企帮百村”合作协议,设立上海机场启航公益基金,助学贫困学生400多名,奖励优秀教师10余名。

  4、捐赠个人

  评选标准:将主要依据个人在2017年至2019年期间捐赠款物数额,参考个人参与慈善事业年限、社会评价、慈善方式创新等情况。特别是2017至2019年期间,将捐赠款物用于扶贫济困领域的捐赠个人。

  陆仁军:上海柘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捐款捐物1500多万元,用于养老服务、重残疾儿童教育、医疗卫生、困境儿童、扶贫帮困等多个领域。

  陈 丽:上海舜达软件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捐款捐物1200多万元,用于教育、医疗、扶贫、赈灾等多个领域,资助先天性心脏病孤儿、艾滋病儿童等康复治疗。

  (二)补充推荐对象(8个)

  1、捐赠企业

  评选标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向我国境内捐赠数额较大、贡献突出的国(境)内外企业。主要依据企业为疫情防控捐赠款物数额,参考企业参与慈善活动的年限、方式和效果,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员工参与慈善情况等。

  汉海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美团点评)。捐赠2亿元,设立抗疫专项资金,关爱援鄂一线医护人员,资助疫情防控中长期项目。发起“医护紧急专供餐”活动,为一线医护人员免费提供餐食近10万份。

  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疫情期间,向湖北省捐赠近65万套保暖衣物等物资,其中80%以上捐赠给抗疫一线医护人员。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疫情期间,累计捐款捐物2300多万元。采购捐赠2万份核酸测试剂盒、8000多件医疗设备等支援抗疫一线。

  2、捐赠个人

  评选标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向我国境内捐赠数额较大、贡献突出的国(境)内外个人。主要依据个人为疫情防控捐赠款物数额,参考个人参与慈善事业年限、社会评价、慈善方式创新等情况。

  王慰年。德籍华人,作为一名老医务工作者,曾参加过唐山大地震救援等工作。疫情期间,心系祖国,捐赠100万元。

  3、慈善楷模

  评选标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志愿者、慈善工作者、爱心团队。评选不以捐赠款物金额为主要依据,而以慈善行为和事迹的感召力和示范性等为主。

  苏淳莹:上海青浦区私立安乔幼儿园园长。她带领幼儿园师生和家长等捐款捐物,约320万元。采购近18万只KF94口罩、近3万只医用外科口罩、近3000件防护服支援抗疫一线。

  4、慈善项目

  评选标准: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展的慈善项目和设立的慈善信托。

  上海基金业致敬白衣天使关爱行动慈善项目。募集资金近4800万元,先后向上海驰援武汉1,600余名医护人员等送上关爱。

  “全球物资驰援,抗击新冠肺炎”项目。该项目由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启动设立,在20多个国家筹措100多万只口罩、100多万套防护服、700多台无创呼吸机等支援湖北等地,价值近9000万元。

  “医德风范—致敬抗疫医务工作者”专列项目。用于资助奖励上海赴鄂抗疫一线医护人员1000多万元,向近百家疫情防控一线的上海卫生医疗机构捐赠物资5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