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报告 ( 2020-11-30 )

索取号: 0024204128/2020-00153 发布机构: 上海市民政局
文件编号: 沪民办〔2020〕26 号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市政府办公厅:

2020年,我局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231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139件(主、合办60件,会办79件),政协提案92件(主、合办45件,会办47件);两项合计:主、合办105件,会办126件。目前,除2件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在办理期限内外,其余代表建议和提案均已按期办结。

从我局的办理结果来看:主、合办的且需要书面答复的47件代表建议中,办理结果为“解决采纳”的有40件,占比85.1%;“正在解决”的有1件,占比2.1%;“计划解决”的有3件,占比6.4%;“留作参考”的有3件,占比6.4%。主、合办的45件政协提案中办理结果为“解决或采纳”的有40件,占比88.9%,“留作参考”的有2件,占比4.4%;“列入计划拟解决”的3件,占比6.7%。从代表或委员的反馈情况来看,截至目前,没有不满意件。现将我局的具体做法汇报如下:

一、领导高度重视,落实办理工作机制

我局认真贯彻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度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把做好代表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体现,坚持局长为办理工作“第一责任人”,形成了“分管领导直接抓、职能处室具体抓、办公室协调抓”的工作机制,做到思想高度重视、职责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到位。

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勤皓对办理工作高度重视,提出要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统筹谋划,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纳入民政工作整体工作部署,有序推进,加强督查,按照市政府办公厅的要求,高标准、严要求地按时完成。他在“两会”办理有关情况报告上作出批示,要求各承办处室加大办理力度,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确保每一件建议、提案都落实到位、取得实效。并对每一件答复意见进行了审核、签发。分管副局长李勇经常听取办理情况汇报,了解办理进度,研究指导具体工作,要求办理人员认真处理好每一件建议、提案,不得有丝毫懈怠,尽力把工作做细、做实,让代表、委员满意。

二、积极沟通协调,主动解决重点和难点问题

代表和委员们的建议和提案都是在广泛调研,精心准备后提出的,大多数都是政府亟待解决的、具有前瞻视角的意见。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法》有关规定,为办理好综合性强、涉及面广、处理难度大或问题反映比较集中的重点代表建议、政协提案,我局领导重点办理了8件办理件,主动走访人大代表、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界别和政协委员,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推动办理工作质量和实效的提高。

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勤皓牵头办理了由市侨联提出的0591号提案“关于对完善上海智慧健康养老的建议”,及共青团、青联界提出的0374号“关于建立困境儿童综合保护机制的建议”,并于5月27日、28日先后带队上门走访。在市侨联,朱勤皓局长介绍了上海养老服务的基本情况,以及近年来在“智慧养老”方面的探索实践。同时,针对市侨联提出的“关于对完善上海智慧健康养老的建议”,从加快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建设、制定全国统一的智慧健康养老产品标准或指标、积极有序推进居家型智慧健康养老模式、探索“以折扣替代补贴”方式购买第三方智慧健康养老服务的模式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回应。在与团市委、市青联的交流中,朱勤皓局长就民政部门在加强困境儿童保障方面的工作情况、面临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重点作了介绍。并针对共青团界、青联界提出的“关于建立困境儿童综合保护机制的建议”,围绕建立困境儿童保护综合反映平台、完善困境儿童综合保护中的“发现强制报告”“应急处置”和“帮扶干预”机制、建立困境儿童综合保护中的“监测预防”“研判转介”和“督查追责”机制等方面予以了答复。朱勤皓局长表示市民政局要继续加强与团市委、市青联的合作,从制度建设、队伍保障、行动落实等方面,进一步做好本市困境儿童保障工作,让困境儿童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其他分管领导也牵头办理,主动上门走访代表、委员。如蒋蕊副局长带队上门走访了民革上海市委、九三学社上海市委、民进上海市委,对0150号提案“关于推进本市保基本养老床位轮候与跨区调剂政策的建议”、0164号提案“关于加快本市康养服务产业发展的建议”、0212号“关于优化本市民办养老机构建设发展机制的建议”的办理情况进行了汇报交流。梅哲副局长走访了市政协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就0504号提案“关于进一步完善本市60岁以下重度残疾人机构养护服务的建议”给予了答复。由于局领导当面向代表、委员们汇报办理情况,交流沟通相关意见建议,使办理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三、突出重点,提高建议提案办理质量

一是坚持把建议提案办理与业务工作相结合,推动办理有效落实。在研究办理中,充分研究、吸收、落实合理化建议,边办理、边采纳、边推动、边落实,尽可能创造条件解决实际问题。如,认真听取采纳代表委员关于推进居室适老化改造的意见建议,在部分街镇试点开展面向老年人家庭的居室环境适老化改造,提升老年人居家养老的安全性、便利性与舒适性。截至10月底,全市已有550余户老年人家庭通过适老化改造平台提出申请,130多户完成入户评估和改造方案设计,近30户完成改造。又如:共青团、青联界提出的0374号“关于建立困境儿童综合保护机制的建议”,围绕“建立困境儿童综合保护机制”开展充分调研,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创新性和针对性政策建议,与本市困境儿童安全保护工作中实际情况非常契合。结合提案建议,4月30日,我局联合市高级法院、市检察院、市发改委等部门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困境儿童保障和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的通知》,将通过落实基本生活保障、加强医疗和康复保障、完善教育资助和教育救助等举措,进一步加强对困境儿童的保障。同时,将通过督促落实监护责任、强化安全保护机制、增进日常关爱服务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对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服务工作。二是认真吸纳意见,及时回应疫情防控相关建议提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局陆续收到代表委员提出的有关疫情防控的建议提案26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24件(主、合办13件,会办11件),政协委员提案2件(主、合办1件,会办1件)。代表委员所提建议提案反映了市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对我们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真知灼见。对此我局高度重视,认真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在做好社区疫情群防群控、严密做好口岸疫情防控工作、支持社会组织平稳健康发展等方面,及时予以回应,在解决具体问题的同时,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三是履行公开职责,深化办理结果公开。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关切、代表委员重点关注、市政府领导牵头办理、市政协重点督办、本局领导重点牵头办理的代表建议和提案,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我局主、合办的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书面答复中,信息公开属性均为“主动公开”,主动公开率达100%。

四、认真细致,做好建议提案梳理与跟踪办理工作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提案委员会《认真做好本届以来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提案梳理与跟踪工作的通知》精神,要求各责任处室按照要求认真做好梳理与跟踪办理工作。我局各承办处室充分认识梳理与跟踪办理的重要性,对本届以来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提案办理的落实情况进行了核实,因各项政策的出台,部分代表建议和提案有了重大变化和重要进展的,及时告知代表和委员目前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重点对办理结果为“正在解决”“计划解决”的市十五届人大一次和二次会议建议,办理结果为“列入计划拟解决”的市政协十三届一次和二次会议提案进行梳理与跟踪。经梳理,涉及重点件1件,已作再次书面答复,办理结果由“列入计划拟解决”调整为“解决或采纳”,公开属性为“主动公开·全文”;其余代表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结果和公开属性没有变化。

此外,根据工作安排,我局还认真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做好蒋卓庆主任重点办理“长护险”相关建议、沙海林副主任重点办理“养老服务”相关建议、彭沉雷副市长重点督办“加强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相关建议提案等重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力求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在落实上见成效,在办理建议提案的同时,提升民政工作水平。此外,还积极配合做好市政协“进一步完善我市社区与居家养老服务的若干建议”课题调研、“持续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专题协商会、“适老化改造”专题考察等调研工作。12月,我局还将全力配合做好政协委员年末视察活动。

代表建议、提案凝聚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真知灼见,反映了市民群众的真切愿望。通过办理工作,我们在解决具体问题的同时,不断调整、改进和完善自身工作,进一步提高依法执政能力,提高建议、提案办理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新时代民政工作科学化水平,切实做到让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

特此报告。 

 

2020年11月20日


政策性文件留言咨询

(注:1.只接收对该政策性文件的相关咨询;2.留言时请注明政策性文件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