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纪恒在地名研究所等四家事业单位调研时强调 强化理论武装 聚焦主责主业 深化改革创新 更好服务新时代民政事业发展 (2020-07-30 )

7月29日下午,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纪恒到地名研究所、社会福利中心、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低收入家庭认定指导中心等四家事业单位调研。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唐承沛参加调研并主持座谈会。

调研中,李纪恒走访了四家单位的相关部室,查看了档案资料、实验场地和成就展览等,与干部职工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工作开展和单位发展情况,并叮嘱大家要胸怀大局、心系民生,凝心聚力、埋头苦干,推动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座谈会上,李纪恒在听取四家单位的工作汇报后指出,事业单位是民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提供决策咨询参考、攻关重大课题、助推信息化标准化建设等重要职能,事业单位的发展水平是衡量民政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面。近年来,各单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民政中心工作,扎实苦干、锐意进取,推动工作取得了新成绩、事业实现了新发展。

李纪恒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政事业单位发展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四个方面的要求。一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保证事业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要坚持把政治机关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始终保持干部的先进性纯洁性,确保事业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发展。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本领域有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本职工作放到党和国家事业全局、放到新时代民政事业发展大局中思考谋划,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二要聚焦主责主业,围绕民政中心工作更好履职尽责。要紧密结合民政业务发展需要和单位实际,找准事业发展主攻方向,优化资源配置,加大工作力度,强化规范管理,克服短板弱项,努力在地名管理服务、养老服务发展、两岸婚姻家庭交流、救助核对机制建设等方面打造形成自身的业务品牌和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高服务事业、服务党组、服务公众的能力和水平。三要深化改革创新,更好服务新时代民政事业发展。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民政事业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紧扣中央精神、紧扣党组决策、紧扣时代发展、紧扣群众需要,立足职责、拓宽视野,积极推进理论创新、科技创新、服务创新,倾心打造一批标杆性的科研成果、叫得响的创新服务和受欢迎的公共产品,展现民政事业单位发展新气象。四要抓好自身建设,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的干部职工队伍。要全面加强党对各项工作的领导,强化领导班子建设,突出政治要求,紧抓管党治党,提高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的建设,持续加强政治意识教育,深入开展“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着力抓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大力倡导遵规守纪、真抓实干、担当作为的工作作风,为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民政部办公厅(国际司)、机关党委(人事司)主要负责同志陪同调研,地名研究所、社会福利中心、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低收入家庭认定指导中心等四家事业单位班子成员、有关部室负责人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