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市民政局局长办公会议特邀四位嘉宾,政府部门与公众代表共同研究相关民生事项 ( 2020-09-14 )

索取号: 发布机构: 上海市民政局
文件编号: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2020年第十五次市民政局局长办公会议于9月14日下午召开,为更好地贯彻“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精神,进一步落实局政务公开制度,此次会议涉及重要民生事项“调整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社区救助顾问标识”等议题,采取会议公开方式,邀请了长宁区新华路街道和平居委会助残干部郑琦、浦东新区上钢街道两项补贴工作人员周莉莉、浦东新区残联就业服务中心副所长刘伟雄、黄浦区民政社会救助科工作人员周蕾等相关方代表列席,并认真听取其意见建议,共同研究制定相关方案。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勤皓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为贯彻国务院关于全面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的有关规定,确保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持续解决残疾人特殊生活困难和照护困难,我局根据相关文件规定,测算提出了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调整初步方案,拟报上级批准后实施,不断完善我市残疾人福利政策和保障体系。 

会议指出,根据《关于本市实施“社区救助顾问”工作的指导意见》的要求,为更加便于困难群众寻求救助,我局设计了“社区救助顾问”标识。下一步,每个街镇社区事务受理中心设立的“社区救助顾问”服务点,都将在醒目位置放置统一设计的“社区救助顾问”标识,同时社区救助顾问工位胸牌也将使用此标识,以更好地服务救助对象。 

此外,会议还听取了关于推进“政策找人”有关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部署,以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进一步推动民政政务服务领域改革和创新,不断向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提高政府效能,方便群众办事,我局将致力于探索民政全业务领域“政策找人”,从以往的“困难群众找政府问政策”升级为“政府、社会和市场联手为服务对象量身定制个性化的政策服务包和纾困方案”。下一步,将建立健全此项工作组织体系,开展专项课题研究,在民政各业务领域形成“政策找人”工作方案,要明确对象、流程再造、精准推送,要建立开放、统一的工作平台。同时,将在社会救助领域先行先试,推动“政策找人”工作落实落地,惠及困难群众。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工作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