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举办2018年敬老节庆祝主题活动 ( 2018-10-23 )

10月17日正值重阳佳节,普陀区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举办了以“营造敬老爱老社会氛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的2018年普陀区敬老节主题大会。区领导孙萍、欧阳萍、张伟出席活动。市民政局、市老年基金会、区民政局、各街道(镇)、养老服务组织以及老年人代表济济一堂,见证本区老龄工作的年度盛会。

张伟为大会致辞,向全区老年人及辛勤工作在老龄战线上的工作者送上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他指出:近年来,普陀区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老龄事业各项工作取得长足发展,成效显著。希望广大老龄工作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提升老龄工作水平,为推动普陀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添砖加瓦,为提升普陀老年人获得感和幸福感作出更大的贡献。

今年,“长护险”试点工作迈向纵深有序发展,截至6月底,全区共受理长护险申请20510人,完成评估18365人,开展服务10148人,长护险定点机构已达46家。今年本区继续落实老年人综合津贴制度,至年底预计将为21.8万名老年人发放综合津贴3.4亿元。此外,今年本区还在十个街镇设立了“养老顾问”点,实现了街镇全覆盖;开展了关爱独居老人的“智联普陀物联网应用”项目及“老吾老计划”等,为老年人居家安全提供保障。今年,本区还要新增养老床位市级指标1000张(区级600张);改造60张失智老人照护床位;新建社区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标准化老年活动室等各类综合为老服务设施。今后,本区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信息化助推养老服务,推进本区智慧养老服务与人工智能建设不断发展,为构建本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开拓新思路、汇聚新能量。

敬老节主题大会节目精彩纷呈,小品《社区照护大家来》用幽默风趣的表演形式,向普陀老人宣传了什么是“社区非正式照料”。小组唱《再过二十年我们来相会》和诗歌朗诵《老有老的骄傲》展现了普陀老年人乐观开朗的生活态度和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来自普陀区12家养老机构的12名养老护理员荣获2018年普陀区“最美护理员”荣誉称号并接受颁奖。整场活动气氛欢快热烈,既表达了全区老年朋友欢庆改革开放40周年的喜悦心情,更展现出普陀老龄工作者开拓创新、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