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民政局关于2019年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上半年总结报告 ( 2019-06-24 )

索取号: AA9116003-2019-014 发布机构:
文件编号: 沪民办〔2019〕18号 公开类别:

市政府办公厅:

2019年,我局共收到“两会”办理件214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107件(主、合办41件,会办66件);政协提案107件(主、合办44件,会办63件);两项合计:主、合办85件,会办129件。目前,除1件政协提案在办理期限内外,其余代表建议和提案均已按期办结。

从我局的办理结果来看:主、合办的41件代表建议中办理结果为“解决采纳”的有38件,占比92.7%;“留作参考”的有2件,占比4.9%;不需要书面答复的有1件。主、合办的43件政协提案中办理结果为“解决或采纳”的有42件,占比97.7%,“留作参考”的有1件,占比2.3%。从代表或委员的反馈情况来看,截至目前,没有不满意件。现将我局的具体做法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落实办理责任制

我局认真贯彻市政府关于做好“两会”办理工作的要求,把做好代表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体现,坚持局长为办理工作“第一责任人”,形成了“分管领导直接抓、职能处室具体抓、办公室协调抓”的工作机制,做到思想高度重视、职责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到位。

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勤皓对办理工作高度重视,提出办理工作要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提高办理质量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统筹谋划,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纳入民政工作整体工作部署,有序推进,加强督查,确保每一件建议、提案都落实到位、取得实效。要按照市政府办公厅的要求,高标准、严要求地按时完成。并在办公室上报的办理情况进展表上多次做出批示,要求各承办处室加大办理力度,提高走访率,加强与代表、委员的当面沟通等,并对每一件答复意见进行了审核、签发。分管的王桢副局长经常听取办理情况汇报,了解办理进度,研究指导具体工作,要求办理人员认真处理好每一件建议、提案,不得有丝毫懈怠,尽力把工作做细、做实,让代表、委员满意。

为做好今年的“两会”办理工作,我局分别召开了三次会议进行部署:一是局长办公会议专题听取“两会”受理情况的汇报,了解代表和委员重点关注的民生问题。二是召开全局“两会”办理工作会议。传达全市办理工作会议精神,部署我局办理工作任务。三是召开办理工作专题会,研究重点建议和提案的办理工作,对进一步做好代表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办理工作要坚持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立足更好、更快地解决问题,不断提高办理工作实效。

二、积极协调,主动解决重点和难点问题

代表和委员们的建议和提案都是在广泛调研,精心准备后提出的,大多数都是政府亟待解决的、具有前瞻视角的意见。根据市政府办理办法有关规定,为办理好综合性强、涉及面广、处理难度大或问题反映比较集中的重点代表建议、政协提案,我局领导重点办理了6件办理件,主动走访代表、民主党派和委员,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推动本单位办理工作质量和实效的提高。

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勤皓牵头办理了由市工商联提出的0160号提案“关于加大本市民非养老机构政策扶持力度,促进上海民营养老产业健康发展的建议”,并于5月29日带队上门走访。朱勤皓局长在与市工商联陈昶副主席等领导座谈时,对提案内容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和探讨。针对市工商联提出的意见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回应:一是“完善法律法规”方面,2018年底,根据民政部文件精神,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后,养老机构应进行备案管理,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目前,市人大、市政府正在研究修订《养老机构条例》,并开展《养老服务条例》的立法调研,为养老服务发展保驾护航;二是“创新政策设计”方面,市民政局出台《关于本市公建养老服务设施委托社会力量运营的指导意见(试行)》,鼓励将政府投资兴建或者租赁改造的养老服务设施交由社会组织或企业运营,同时,鼓励存量公办养老服务设施探索转变运作模式,引入社会力量负责运营管理;三是“加大人才支持”方面,上海市印发《关于做好养老护理服务人员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制定了开展养老护理、养老护理(医疗照护)补贴培训的相关政策,将养老护理、养老护理(医疗照护)等职业培训鉴定项目纳入本市职业技能补贴培训目录,对从业人员实施积极的补贴培训政策;四是“加强舆论宣传”方面,市民政局开发上线上海市养老服务平台,专门开设养老服务地图,对全市养老服务机构进行宣传,为市民查询养老机构提供了便利。市工商联对市民政局的答复表示满意。

其他分管领导也牵头办理,主动上门走访代表、委员。如王桢副局长牵头办理了0612号代表建议“关于为上海农场设立行政管理机构的建议”。蒋蕊副局长带队上门走访了九三学社和民革上海市委,对0103号提案“关于推进社会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资源协同整合的建议”、0151号提案“关于构建以社区为本的困境儿童服务体系的建议”的办理情况进行了汇报交流。由于局领导当面向代表、委员们汇报办理情况,交流沟通相关意见建议,使办理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三、狠抓落实,做好办理工作中的重点环节

为高效、高质、按时完成办理任务,我们主要在四个环节上下功夫:一是弄清代表或委员在建议和提案中反映的建议要求。在研究办理中,承办处室首先找出问题存在的症结,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和思路,同时主动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和协调,寻求支持和配合,形成办理合力。二是主动走访代表、委员,征求办理意见。各承办处室处长亲自带队,选派业务能力强的同志上门走访,就办理事项主动与代表、委员进行联络和沟通,增强办理的针对性,并做到走访前认真分析和研究,走访中与代表、委员深入沟通,坦诚交换意见,努力形成共识,走访后认真吸纳反馈意见,完善解决方案。对于一些情况复杂、办理要求高的问题,邀请代表、委员共同参与研究,找出解决对策,让他们既知情、又参与,提高办理透明度。对于不符合现行政策或者客观条件不允许的建议,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耐心细致地向代表、委员解释,以取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如5月31日,我局会同市发改委、市规资局和市房屋管理局上门走访了唐曙建、余国强代表,就0283号代表建议“关于在上海开展共有产权养老服务设施试点的建议”与代表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沟通,并取得了代表的理解和满意。三是召开归并办理座谈会,听取代表委员的办理意见。今年,我局收到涉及养老服务领域的主办件58件,针对内容相同或相近的建议和提案,5月29日,我局召开了归并办理座谈会,听取柏万青等代表,凤懋伦、李栋樑等委员的意见建议。代表委员们就进一步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发挥多部门合力,加强养老服务精细化监管等方面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建议。市民政局蒋蕊副局长出席会议,她向代表委员们介绍了近年来本市养老服务的发展情况,并和他们进行了交流座谈,达到了较好的效果。四是按照要求,做好办理结果的信息公开工作。我们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关切、代表委员重点关注、市政府领导牵头办理、市政协重点督办、本局领导重点牵头办理的代表建议和提案,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要求各责任处室根据工作实际情况,结合会办单位意见,确定办理件办理结果公开属性。在我局主、合办的40件代表建议书面答复中,信息公开属性为“主动公开·全文”的有39件,占比97.5%;不予公开的有1件,占比2.5%;在主、合办的43件政协提案中,信息公开属性为“主动公开·全文”的有43件,达100%。

代表建议、提案凝聚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真知灼见,反映了市民群众的真切愿望。通过办理工作,我们在解决具体问题的同时,不断调整、改进和完善自身工作,进一步提高依法执政能力,提高建议、提案办理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新时代民政工作科学化水平,切实做到让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

特此报告。

2019年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