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8年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报告 ( 2018-11-26 )

索取号: AA9116003-2018-029 发布机构:
文件编号: 沪民办〔2018〕33号 公开类别:

市政府办公厅:

2018年,我局共收到“两会”办理件145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76件(主、合办42件,会办34件);政协提案69件(主、合办35件,会办34件);两项合计:主、合办77件,会办68件。目前,有1件代表建议正在办理期限内,其余代表建议和提案均已按期办结。

从我局的办理结果来看:主、合办的41件代表建议中办理结果为“解决采纳”的有38件,占比92.7%,“计划解决”的有1件,占比2.4%,“留作参考”的有2件,占比4.9%;主、合办的35件政协提案中办理结果为“解决或采纳”的有33件,占比94.2%,“列入计划拟解决”“留作参考”的各有1件,分别占比2.9%。从代表或委员的反馈情况来看,截至目前,没有不满意件。现将我局的具体做法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落实办理责任制

我局认真贯彻市政府关于做好“两会”办理工作的要求,把做好代表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体现,坚持局长为办理工作“第一责任人”,形成了“分管领导直接抓、职能处室具体抓、办公室协调抓”的工作机制,做到思想高度重视、职责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到位。

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勤皓对办理工作高度重视,提出办理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统筹谋划,把代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纳入民政工作整体工作部署,有序推进,加强督查,确保每一件建议、提案都落实到位、取得实效。要按照市政府办公厅的要求,高标准、严要求地按时完成。并在办公室上报的办理情况进展表上多次做出批示,要求各承办处室加大办理力度,提高走访率,加强与代表、委员的当面沟通等,并对每一件答复意见进行了审核、签发。分管的匡鹏副局长经常听取办理情况汇报,了解办理进度,研究指导具体工作,要求办理人员认真处理好每一件建议、提案,不得有丝毫懈怠,尽力把工作做细、做实,让代表、委员满意。

为做好今年的“两会”办理工作,我局分别召开了三次会议进行部署:一是局长办公会议专题听取“两会”受理情况的汇报,了解代表和委员重点关注的民生问题。二是召开全局“两会”办理工作会议。传达全市办理工作会议精神,部署我局办理工作任务。三是召开办理工作专题会,研究重点建议和提案的办理工作。局领导对进一步做好代表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办理工作要坚持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立足更好、更快地解决问题,不断提高办理工作实效。

二、积极协调,主动解决重点和难点问题

代表和委员们的建议和提案都是在广泛调研,精心准备后提出的,大多数都是政府亟待解决的、具有前瞻视角的意见。根据市政府办理办法有关规定,为办理好综合性强、涉及面广、处理难度大或问题反映比较集中的重点代表建议、政协提案,我局领导重点办理了8件办理件,主动走访代表、民主党派和委员,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推动本单位办理工作质量和实效的提高。

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勤皓牵头办理了由九三学社上海市委提出的0039号提案“关于进一步完善上海失智老人家庭照护体系的建议”,并于5月9日带队上门走访,在与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吴健生专职副主委等领导、专家座谈时,对提案内容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针对九三学社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完善上海失智老人家庭照护体系的建议”,一一给予了回应:在机构养老方面,今年将开设失智症照护专区,设立失智症照护床位。在社区居家养老方面,社区养老服务机构提供了失智症老年人的专业照护,并对失智症老人家庭提供专业照护支持。在专业力量方面,提升养老护理员队伍水平,增强失智症照护的专业能力。在宣传引导方面,“银龄宝典”栏目中开设失智症专题,宣传失智症照护知识,引导全社会形成关爱失智症老年人的良好氛围。在提供支持平台方面,通过老年用品博览会、老年福祉设计大赛、论坛等形式,支持失智症老年人用品的研发,为家庭照护提供支持。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对市民政局的答复表示满意。高菊兰巡视员结合大调研活动,带领双退办和优抚处同志走访了上海警备区及张旭伟代表,向部队代表汇报了0704号代表建议“关于加快落实移交上海市安置的军队师职退休干部享受地方同级(厅局级)同等医疗待遇的意见”的办理以及上海市目前的实际情况,得到了代表们的理解。匡鹏副局长牵头办理了0224号提案“关于强化基层治理能力助推社区自治体制创新的建议”。其他局领导也都带头办理,分别带队上门走访代表和委员;由于局领导当面向代表、党派或委员汇报我们的办理情况,交流、沟通相关的意见、建议,使办理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三、狠抓落实,做好办理工作中的重点环节

为高效、高质、按时完成办理任务,我们主要在四个环节上下功夫:一是弄清代表或委员在建议和提案中反映的建议要求。在研究办理中,承办处室首先找出问题存在的症结,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和思路,同时主动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和协调,寻求支持和配合,形成办理合力。二是主动走访代表、委员,征求办理意见。各承办处室处长亲自带队,选派业务能力强的同志上门走访,就办理事项主动与代表、委员进行联络和沟通,增强办理的针对性,并做到走访前认真分析和研究,走访中与代表、委员深入沟通,坦诚交换意见,努力形成共识,走访后认真吸纳反馈意见,完善解决方案。对于一些情况复杂、办理要求高的问题,邀请代表、委员共同参与研究,找出解决对策,让他们既知情、又参与,提高办理透明度。对于不符合现行政策或者客观条件不允许的建议,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耐心细致地向代表、委员解释,以取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三是建立台帐,明确责任,落实跟踪督办。今年我局共有1件“计划解决”的代表建议和1件“列入计划拟解决”的提案需跟踪办理。由办公室建立工作台帐,明确时间节点,统筹加以推进,真正做到“有部署、有督促、有检查”,确保有明确解决期限的问题得到落实。四是按照要求,做好办理结果的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市政府办公厅要求,今年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关切、代表委员重点关注、市政府领导牵头办理、本局领导重点牵头办理的代表建议和提案,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要求各责任处室根据工作实际情况,结合会办单位意见,确定办理件办理结果公开属性。在我局主、合办的41件代表建议中,有2件代表建议不需书面答复。信息公开属性为“主动公开”的有37件,占比94.9%;不予公开的有2件,占比5.1%;在主、合办的35件政协提案中,信息公开属性为“主动公开”的有33件,占比94.2%;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的各有1件,分别占比2.9%。6月28日,我局在上海市民政局网站建议提案办理专栏上,公示了37件代表建议、33件提案的答复原文,以及今年“两会”期间代表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情况。12月底前,我局将公示年度办理工作总结。

四、全力以赴,做好代表、委员集中视察活动

根据市人大工作安排,今年1月8日,市人大代表集中视察了本市养老服务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泽洲、薛潮等近150名全国人大代表和上海市人大代表参加了活动。

代表们分6路赴静安、虹口、黄浦、浦东、徐汇、普陀等区,参观了静安区石门二路街道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日月星养老院,虹口区欧阳社区蒋家桥长者照护之家、嘉兴路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黄浦区瑞金二路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老年公寓中福院,浦东新区陆家嘴长者综合照护家园、证大家园养老院,徐汇区斜土路街道江南邻里汇、第三老年福利院,普陀区万里街道长者照护之家、桃浦镇第一养老院等10余个养老机构和社区综合为老服务设施。代表们重点视察了养老机构建设情况和社区综合为老服务设施情况,包括养老院、社会福利院,以及代表社区托老新模式的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和长者照护之家。视察期间,代表们对养老服务供给情况、机构运营模式、养老护理人员队伍建设等方面都给予了充分关注和关心。我局朱勤皓局长向代表们汇报了本市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总体情况,重点汇报了本市老龄及养老服务发展、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进展情况,对近年来市人大持续把养老工作作为重点内容,积极推进相关立法,加强监督检查,有力指导和推动了政府工作表示感谢。

11月下旬,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将组织部分委员对本市社区居家养老情况进行年末视察活动,委员们将实地考察长宁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和“物业+养老”为老服务情况。听取我局领导有关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总体情况的汇报。年末,市人大代表还将视察社会组织服务的相关情况,我局和市社团管理局将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代表建议、提案凝聚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真知灼见,反映了市民群众的真切愿望。通过对代表、委员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人民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的办理,我们在解决具体问题的同时,不断调整、改进和完善自身工作,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政策举措,进一步提高依法执政能力,提高代表建议、提案办理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新时代民政工作科学化水平,为推进上海民政工作的发展、构建上海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切实做到让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

特此报告。

附件:1.上海市人民政府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情况自评表(一)

2.上海市人民政府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情况自评表(二)

2018年11月13日

(联系人:冯争 联系电话:23111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