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民政局关于2017年“两会”办理工作总结 ( 2018-01-04 )

索取号: 发布机构:
文件编号: 公开类别:

2017年,我局共收到“两会”办理件117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50件;政协提案67件;两项合计:主(合)办62件,会办55件。代表建议和提案全部按期办结。

从我局的办理结果来看:主(合)办的22件代表建议中办理结果为“解决采纳”的有20件,占比90.9%;“计划解决”、“留作参考”的各有1件,分别占比4.55%;主(合)办的40件政协提案中办理结果为“解决或采纳”的有36件,占比90%;“列入计划拟解决”的有1件,占比2.5%;“留作参考”的有3件,占比7.5%。从代表或委员的反馈情况来看,没有不满意件。现将我局的具体做法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落实办理工作责任制

我局认真贯彻市政府关于做好“两会”办理工作的要求,把做好代表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具体体现,坚持局长为办理工作“第一责任人”,形成了“分管领导直接抓、职能处室具体抓、办公室协调抓”的工作机制,做到思想高度重视、职责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到位。

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勤皓对办理工作高度重视,提出办理工作要按照市政府办公厅的要求,高标准、严要求地按时完成,并在办公室上报的办理情况督查表上多次做出批示,要求各承办处室加大办理力度,提高走访率,加强与代表、委员的当面沟通等,并对每一件答复意见进行了审核、签发。分管的匡鹏副局长经常听取办理情况汇报,了解办理进度,研究指导具体工作,要求办理人员认真处理好每一件建议、提案,不得有丝毫懈怠,尽力把工作做细、做实,让代表、委员满意。为做好今年的“两会”办理工作,我局分别召开了三次会议进行部署:一是局长办公会议专题听取“两会”受理情况的汇报,了解代表和委员重点关注的民生问题;二是召开全局“两会”办理工作会议传达全市办理工作会议精神,部署我局办理工作任务。三是召开办理工作专题会,研究重点建议和提案的办理工作,对进一步做好代表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为办理好综合性强、涉及面广、处理难度大或问题反映比较集中的重点代表建议、政协提案,我局领导重点办理了11件办理件,牵头开展工作,主动走访代表、党派或委员,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推动本单位办理工作质量和实效的提高。

如朱勤皓局长牵头办理了由农工党上海市委提出的0088号提案“关于进一步完善上海市养老机构开展医养结合服务的建议”,并于5月2日带队上门走访了农工党上海市委。朱勤皓局长在与陈芳源专职副主委等领导座谈时,双方对提案内容进行了面对面的交谈。针对农工党上海市委提出的尽快建立符合实际的医养结合政策体系、促进养老机构提高医疗服务水准、推动医养结合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等建议,朱勤皓局长一一做了解释和说明。目前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载体,实现了社区内各类老年群体基本医疗服务的全覆盖。今年初,我局会同市人社局、市教委、市财政局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本市养老护理人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养老护理人员全员的持证上岗率要达到95%以上,到2020年,本市养老服务机构中的养老护理人员要新增4.5万人。截至12月底,已培训养老护理员12000多名。朱勤皓局长还带队上门走访了民革上海市委,向他们具体汇报了“关于加强我市养老护理人力资源建设和管理的建议”(0153号提案)和“关于进一步完善税收政策,促进本市养老业发展的建议”(0155号提案)的办理情况,与董波副主委等进行了座谈交流;匡鹏副局长牵头办理了曹兆麟代表提出的“关于建立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居民协商制度的建议”(0445号代表建议)、朱建国委员提出的“关于围绕核心功能启动新一轮区域调整的建议”(0059号提案);其他局领导也都带头办理,分别带队上门走访代表和委员等;由于局领导当面向代表、党派或委员汇报我们的办理情况,交流、沟通相关的意见、建议,使办理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二、狠抓落实,做好办理工作中的重点环节

为高效、高质、按时完成办理任务,我们主要在三个环节上下功夫:一是弄清代表或委员在建议和提案中反映的建议要求。在研究办理中,承办处室首先找出问题存在的症结,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和思路,同时主动加强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和协调,寻求支持和配合,形成办理合力。二是主动走访代表、委员,征求办理意见。各承办处室处长亲自带队,选派业务能力强的同志上门走访,就办理事项主动与代表、委员进行联络和沟通,增强办理的针对性,并做到走访前认真分析和研究,走访中与代表、委员深入沟通,坦诚交换意见,努力形成共识,走访后认真吸纳反馈意见,完善解决方案。对于一些情况复杂、办理要求高的问题,邀请代表、委员共同参与研究,找出解决对策,让他们既知情、又参与,提高办理透明度。对于不符合现行政策或者客观条件不允许的建议,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耐心细致地向代表、委员解释,以取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三是在办理落实中,建立台帐,明确责任,定期督办,加强跟踪。今年我局共有1件“计划解决”的代表建议和1件“列入计划拟解决”的提案需跟踪办理。由办公室建立工作台帐,明确时间节点,统筹加以推进,真正做到“有部署、有督促、有检查”,确保有明确解决期限的问题得到落实。

三、依法依规,做好建议提案办理结果的公开工作

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试行办法》的通知精神,我局在去年试点的基础上,今年要求各责任处室依法依规,做好代表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的公开工作。一是加强领导,强化组织协调。成立了由局分管领导任组长,办公室主任、宣传和信息化处处长为副组长,局法规处、社会福利处、老龄工作处等相关处室负责同志任组员的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由专人负责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二是认真研究,做好公示方案。由局办公室负责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公开内容、落实公开责任、做好分类处理、加强解读引导等,并下发各承办处室,要求按方案组织落实;局法规处负责对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提出审核意见;宣传和信息化处负责信息公开的实施;各业务处室做好办理结果公开属性的审核把关工作。三是加强联系,征求各方意见。根据要求,在市人大代表建议处理系统中向市发改委、住建委等多家会办单位,多位代表征求是否同意办理结果公开,并与代表、委员进行电话联系,征求相关办理件复文公开的意见,结合实际情况,确定是否公开办理复文。四是明确载体,公开办理全文。8月3日,在上海市民政局网站建议提案办理专栏上,主动公开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关切、代表委员重点关注、本局领导重点牵头办理的7件代表建议、12件政协提案的答复原文,依申请公开5件代表建议、5件政协提案答复原文,同时公示了我局今年“两会”期间代表建议和提案的办理工作情况。12月底我局已公示年度办理工作总结。

四、全力以赴,做好重点提案督办活动

经市政协主席会议审议,“加快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被列入今年主席会议成员重点协商办理专题之一,由市政协对我局承办的6件提案进行督办。为做好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题的督办工作,局办公室会同社福处和老龄工作处全力以赴,相互配合,做好提案的草拟、联系沟通和答复等工作,不断提高提案的办理实效。

“加快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题督办座谈会于今年5月17日召开,委员们实地考察了静安区临汾路街道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听取了朱勤皓局长关于对提案的办理以及本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基本情况、面临的问题和下一步推进工作的思路和举措的全面汇报。座谈交流时,委员们对推进本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出了加强老龄工作体制机制建设、完善养老机构开展医养结合服务、养老服务机构税收优惠政策、加强社会养老机构管理等意见建议。市政协副主席张恩迪充分肯定全市养老服务工作所取得的成效。近年来,全市各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养老工作,抓住其中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补齐短板,优化结构,“五大体系”的“四梁八柱”基本形成,政策制度不断完善,市场和社会力量积极性初步激发。并要求我们:下一步要充分认识加快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艰巨性和紧迫性;聚焦提升养老服务质量,不断提高老年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注重补齐短板,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和发展养老服务业。

五、认真梳理,做好“届末回头看”工作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关于认真做好2013年以来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提案办理情况梳理与跟踪工作的通知》精神,我局朱勤皓局长高度重视,批示局办公室会同各职能处室,认真做好代表建议和提案办理的梳理与跟踪办理工作。8月10日,我局召开各承办处室会议布置工作。局办公室要求各责任处室,要充分认识这次梳理与跟踪办理的重要性,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和局领导批示精神,认真做好梳理与跟踪办理工作。

经我局14个承办处室对2013年以来主(合)办的199件人大代表建议和221件政协提案进行了梳理与跟踪办理,分别有3件办理结果为“正在解决”、12件“计划解决”、5件“留作参考”的代表建议提升为“解决采纳”;如本届以来由张雅玉、卢威、李飞康等多位代表提出的关于调整老年人免费乘车的建议,当时我局答复代表的办理结果为“计划解决”,后经各相关部门的努力,我们将办理结果提升为“解决采纳”。2016年4月,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建立老年综合津贴制度的通知》,明确:“具有本市户籍且年满65周岁的老年人,可以享受老年综合津贴。”老年综合津贴制度实施后,本市不再实行7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免费交通制度。目前,对办理结果有变化的代表建议,都由处室经办人员与代表进行了电话联系,告知进展情况,并进行了再次答复。所有二次书面答复已录入市人大代表建议梳理办结系统中;经梳理,政协提案的办理结果没有变化。

通过“届末回头看”活动,使我局的代表建议和提案办理实效有了很大地提升。在199件主(合)办的代表建议中,办理结果为“解决采纳”的有189件,占比94.97%;“计划解决”和“留作参考”的各有5件,分别占比2.51%;在221件主(合)办的提案中,办理结果为“解决或采纳”的有215件,占比97.29%,“列入计划拟解决”的有2件,占比0.9%;“留作参考”的有4件,占比1.81%。对尚未解决的建议和提案,我们将继续做好跟踪办理。同时,我局对答复代表和委员为“解决采纳”的建议和提案,对办理结果的落实情况进行了核实,由社福处、老工处和基政处等部门主动联系代表、委员,告知他们目前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使代表和委员们感到满意。

代表建议、提案凝聚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真知灼见,反映了市民群众的真切愿望。通过办理工作,我们在解决具体问题的同时,不断调整、改进和完善自身工作,进一步提高了科学执政、依法执政能力,为推进上海民政工作的发展、构建上海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特此报告。

上海市民政局

2017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