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民政局关于2016年“两会”办理工作总结 ( 2016-12-30 )

索取号: 发布机构:
文件编号: 公开类别:

2016年,我局共收到“两会”办理件137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74件(主、合办43件,会办31件);政协提案63件(主、合办36件,会办27件);两项合计:主、合办79件,会办58件。目前已全部按期办结。

从我局的办理结果来看:主、合办的43件代表建议中办理结果为“解决采纳”的有38件,占比88.37%;“计划解决”的有4件,占比9.3%;“留作参考”的有1件,占比2.33%。主、合办的36件政协提案中办理结果为“解决或采纳”的有35件,占比97.22%;“留作参考”的有1件,占比2.78%。从代表或委员的反馈情况来看,他们对我局的办理结果和办理态度没有不满意或不同意的。现将我局的具体做法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落实办理工作责任制

我局认真贯彻市政府关于做好“两会”办理工作的要求,把做好代表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具体体现,坚持局长为办理工作“第一责任人”,形成了“分管领导直接抓、职能处室具体抓、办公室协调抓”的工作机制,做到思想高度重视、职责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到位。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勤皓对办理工作高度重视,提出办理工作要按照市政府办公厅的要求,高标准、严要求地按时完成,并在办公室上报的办理情况报告和进展情况督查表上多次做出批示,要求各承办处室加大办理力度,加强与代表、委员的当面沟通,提高走访率等,并对每一件答复意见进行了审核、签发。分管的周静波巡视员经常听取办理情况汇报,了解办理进度,研究指导具体工作,要求办理人员认真处理好每一件建议、提案,不得有丝毫懈怠,尽力把工作做细、做实,让代表、委员满意。

为做好今年的“两会”办理工作,我局分别召开了三次会议进行工作部署:一是局长办公会议专题听取“两会”受理情况的汇报,了解代表和委员重点关注的民生问题;二是召开全局“两会”办理工作会议,传达全市办理工作会议精神,部署我局办理工作任务。三是召开办理工作专题会,局领导重点听取关于养老服务业、加快推进社区及居家养老发展以及加强社区自治和专项治理的专题汇报。会上,局领导对进一步做好代表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作了明确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二是做好答复材料的撰写工作,对统一答复材料框架提出规范性要求;三是答复内容直观、具体;四是从推动立法的高度,对存在问题作进一步加强研究;五是加强工作主动性,及时与代表、委员联系沟通;六是走访或当面反馈答复意见的同时,向代表、委员提供相关资料或网址信息,提高民政工作的知晓度。

二、狠抓落实,做好办理工作中的三个环节

为高效、高质、按时完成办理任务,我们主要在三个环节上下功夫:一是弄清代表或委员在建议和提案中反映的建议要求。在研究办理中,承办处室首先找出问题存在的症结,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和思路,同时主动加强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和协调,寻求支持和配合,形成办理合力。二是主动走访代表、委员,征求办理意见。各承办处室坚持处长亲自带队,选派业务能力强的同志上门走访,就办理事项主动与代表、委员进行联络和沟通,增强办理的针对性,并做到走访前认真分析和研究,走访中与代表、委员深入沟通,坦诚交换意见,努力形成共识,走访后认真吸纳反馈意见,完善解决方案。对于一些情况复杂、办理要求高的问题,邀请代表、委员共同参与研究,找出解决对策,让他们既知情、又参与,提高办理透明度。对于不符合现行政策或者客观条件不允许的建议,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耐心细致地向代表、委员解释,以取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三是在办理落实中,建立台帐,明确责任,定期督办,加强跟踪。今年我局共有4件“计划解决”的代表建议需跟踪办理。由办公室建立工作台帐,明确时间节点,统筹加以推进,真正做到“有部署、有督促、有检查”,使办理工作落到实处。对列入“计划解决”的建议,重点抓协调推进,排出时间节点,定期进行督促检查,确保有明确解决期限的问题得到落实。

三、积极协调,主动解决重点和难点问题

代表和委员们的建议和提案都是在广泛调研,精心准备后提出的,大多数都是政府亟待解决的、具有前瞻视角的意见。为办理好综合性强、涉及面广、处理难度大或问题反映比较集中的重点代表建议、政协提案,我局领导重点办理了12件办理件,局长、副局长牵头开展,主动走访代表、党派或委员10次,涉及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完善社区治理提升居民自治水平、加强殡葬改革等12个方面问题,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和建议,推动本单位办理工作质量和实效的提高。

朱勤皓局长牵头办理了由民进上海市委提出的0054号提案“关于发挥业主委员会在社会治理体系中作用的建议”和0055号提案“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心城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建议”,并于5月25日带队上门走访了民进上海市委。朱勤皓局长在与周峰专职副主委等领导座谈时,双方就0054、0055号提案的相关内容进行了面对面的交谈。针对民进上海市委提出的业主委员会的作用发挥、自身建设、规范运作、监督管理和完善中心城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等意见、建议,朱勤皓局长一一做了解释和说明。2016年,在《关于进一步落实本市住宅小区综合治理中各相关主体工作职责的若干意见》(沪委办发〔2016〕8号)中,进一步明确和强调落实居民区党组织、居村民委员会对业委会的指导和监督责任。全市各街道普遍建立了以居民区党支部为核心,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等单位参与的物业党建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党支部的先锋堡垒作用,调解物业矛盾纠纷。针对委员们提出的完善中心城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建议,双方就更加注重软件提升、更多培育非政府组织的参与、加大信息化平台建设、加大特色专业人才的储备、呼唤家庭赡养老人作为法律责任的回归等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达到了较好的效果。5月31日,朱勤皓局长上门走访了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向他们具体汇报了0313号提案“关于进一步推进医养结合工作的建议”的办理情况;周静波巡视员专程参加了由市人大人事代表工委牵头召开的有关殡葬改革的专题座谈会,向成秋燕、金培吉代表汇报了4件代表建议的办理情况以及上海的殡葬改革情况。带队走访了白晓江委员,对其提出的0782号“关于政府应主动转变职能创造条件让非公企业在上海民政改革中发挥积极作用的建议”进行了面对面地交流;蒋蕊副局长牵头办理了0449号代表建议“关于着力推进养老政策落地发展本市养老事业的建议”、0198号提案“关于妥善安置本市所有成年孤儿的建议”。由于局领导当面向代表、党派或委员汇报我们的办理情况,交流、沟通相关的意见、建议,使办理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四、全力以赴,努力完成重点提案督办和年末视察活动

今年6月2日,市政协召开了“加快推进社区及居家养老发展”专题督办活动,委员们实地考察了静安区石门二路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听取了朱勤皓局长关于对提案的办理以及本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基本情况、面临的问题和下一步推进工作的思路和举措的全面汇报。座谈交流时,委员们对推进社区居家养老发展提出了合理布局老年人日间照料机构、延长开放时间、推进医养结合、利用助老信息化平台提供针对性的服务和照料、加强养老服务行业人才队伍培养、重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等意见和建议。市政协副主席李逸平充分肯定全市养老服务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并指出随着上海老龄化、高龄化程度的加深,养老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热点,当前养老服务工作的压力和困难依旧很大,需要调动各方积极性,进一步加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医养结合,促进服务供给,强化人才队伍保障,社会各方发挥力量,破除瓶颈,形成合力,加速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10月22日,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建设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进行了年末视察活动,委员们视察了小区综合治理以及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我局分管局长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情况做了汇报,并对委员们提出了意见建议做了回应,视察活动达到了较好的效果。

五、认真探索,做好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试点工作

根据市政府办公厅要求,我局自今年6月起,开展了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试点工作。一是加强领导,强化组织协调。结合工作实际,成立了由分管领导任组长,办公室主任、宣传和信息化处处长为副组长,局法规处、社会福利处、老龄工作处等相关处室负责同志任组员的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由专人负责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试点工作。二是认真研究,做好公示方案。由局办公室负责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公开内容、落实公开责任、做好分类处理、确定公开载体、加强解读引导等,于6月30日上报市政府办公厅建议提案处;局法规处负责对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提出审核意见;宣传和信息化处负责信息公开的实施;各业务处室做好试点公开的审核把关工作。三是加强联系,征求各方意见。向市发改委、住建委等15家会办单位,书面发函征求信息公开属性,并与10位代表、8位委员(党派)进行了电话联系,征求办理复文公开试点的意见。四是明确载体,公开办理全文。8月3日,我局在上海市民政局网站上建立了建议提案办理专栏,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关切、代表委员重点关注、政协重点督办、本局领导重点牵头办理的9件代表建议、8件提案的答复原文,以及今年“两会”期间代表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情况进行了网上公示。依申请公开的代表建议、提案共有5件。12月底前,我局将公示年度办理工作总结。

2017年,我们将努力通过对代表、委员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人民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的办理,在解决具体问题的同时,不断调整、改进和完善自身工作,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政策举措,进一步提高科学执政、依法执政能力,不断提高办理工作水平,为推进上海民政工作的发展、构建上海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上海市民政局

2016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