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两会”办理工作情况 ( 2016-08-10 )

索取号: 发布机构:
文件编号: 公开类别:

2016年市“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全市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和民生实事,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一批高质量的建议和提案。现将市民政局办理工作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今年“两会”期间,我局共收到代表建议70件,其中主、合办41件,会办29件;共收到政协提案58件,其中主、合办34件,会办24件;已全部按期办结。

从我局的办理结果来看:主、合办的41件代表建议中办理结果为“解决采纳”的有36件,占比87.80%;“计划解决”的有4件,占比9.76%;“留作参考”的有1件,占比2.44%。主、合办的34件政协提案中办理结果为“解决或采纳”的有33件,占比97.06%;“留作参考”的有1件,占比2.94%。没有不满意件。

二、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落实办理工作责任制

市民政局历年来一直高度重视办理工作。市政府召开办理工作会议后,我局迅速召开办理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做好“两会”办理工作的要求,把做好代表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具体体现,坚持局长为办理工作“第一责任人”,形成“分管领导直接抓、职能处室具体抓、办公室协调抓”的工作机制,做到思想高度重视、职责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到位。在“两会”办理专题会议上,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勤皓强调,办理工作是促进政府自身建设,改进自身工作的有效途径,是改进群众工作的重要手段。各单位、各部门要着力强化担当精神,主动跨前,破解难题,有效地回应老百姓的关切,推动办理工作取得实效,限期保质保量完成办理工作。

(二)狠抓落实,做好办理工作中的三个环节

为高效、高质、按时完成办理任务,我们主要在三个环节上下功夫:一是弄清代表或委员在建议和提案中反映的建议要求。承办处室首先找出问题存在的症结,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和思路,同时主动加强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和协调,寻求支持和配合,形成办理合力。二是主动走访代表、委员,征求办理意见。在走访前认真分析和研究,走访中与代表、委员深入沟通,坦诚交换意见,努力形成共识,走访后认真吸纳反馈,完善解决方案。对于一些情况复杂、办理要求高的问题,邀请代表、委员共同参与研究,找出解决对策。对于不符合现行政策或者客观条件不允许的建议,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耐心细致地向代表、委员解释,以取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三是在办理落实中,建立台帐,明确责任,定期督办,加强跟踪。真正做到“有部署、有督促、有检查”,使办理工作落到实处。对列入“计划解决”的建议,重点抓协调推进,排出时间节点,定期进行督促检查,确保有明确解决期限的问题得到落实。

(三)积极协调,主动解决重点和难点问题

代表和委员们的建议和提案都是在广泛调研,精心准备后提出的,大多数都是政府亟待解决的、具有前瞻视角的意见。为办理好综合性强、涉及面广、处理难度大或问题反映比较集中的重点代表建议、政协提案,我局领导重点办理了10件办理件,牵头开展办理,主动走访代表、党派或委员,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推动本单位办理工作质量的提高。如朱勤皓局长牵头办理了0054号、0055和0313号提案,并带队上门走访了民进上海市委和九三学社上海市委。针对民进上海市委提出的业主委员会的作用发挥、自身建设、规范运作和完善中心城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等意见、建议,九三学社上海市委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医养结合工作的建议,朱勤皓局长一一做了解释和说明,并与党派领导进行了面对面的交谈,交流、沟通相关的意见、建议,达到了较好的效果。分管的周静波副局长牵头办理了0197号、0720号代表建议和0782号提案,对于代表、委员提出的关注殡葬事业的文化、生态和改革等建议,静波副局长当面向代表、委员汇报了我们的办理情况。蒋蕊副局长牵头办理了人大0449号代表建议和政协0198号、0636号提案,并上门走访代表、委员,使办理工作取得了实效。

(四)全力以赴,努力完成重点提案督办活动

经市政协主席会议审议,“加快推进社区及居家养老发展”被列入今年主席会议成员重点协商办理专题之一,由市政协对我局承办的12件提案进行督办。6月2日,委员们实地考察了静安区石门二路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听取了我局主要领导关于对提案的办理以及本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基本情况、面临的问题和下一步推进工作的思路和举措的全面汇报。座谈交流时,委员们对推进社区居家养老发展提出了合理布局老年人日间照料机构、延长开放时间、推进医养结合、加强养老服务行业人才队伍培养、重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等意见和建议。市政协副主席李逸平充分肯定全市养老服务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同时,他要求要进一步加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医养结合,促进服务供给,强化人才队伍保障,发挥社会各方力量,破除瓶颈,形成合力,加速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局的“两会”办理工作在市政府办公厅的直接领导下,在市人大和市政协的大力指导下,围绕办理工作目标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代表、委员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因此,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总结经验,寻找差距,不断调整、改进和完善自身工作,提高办理工作水平。

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以下两方面工作:

(一)落实办理工作制度

我们将根据新的办理办法规定,认真做好代表建议、提案的办理答复及跟踪落实工作。对办理结果已经或基本解决及取得重要进展的,或因情况发生变化尚未取得进展的,主动向代表、委员说明情况,并进行再次答复,使整个办理过程更加规范、有效。

(二)认真做好办理结果公开试点工作

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工作安排,我局被列为今年“两会”办理件办理结果公开试点的单位之一。6月29日,向市政府办公厅上报了我局公开试点工作方案,正式启动试点工作,根据要求将在我局网站上公开“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情况。

上海市民政局

2016年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