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区全力做好首批敬老卡发放及相关工作 ( 2016-05-19 )

按照全市统一部署,老年综合津贴工作由集中办理进入敬老卡发放阶段。截至5月15日,全区共集中申办敬老卡135933人,“人户分离”在外区办理的有21888人,户籍实际受理158389人,已完成65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的93.3%。自4月29日全市首批敬老卡开始陆续发放以来,截至目前,全区共收到敬老卡52819张,已发放38054张。

在敬老卡发放工作伊始,我区充分动员、主动协调,深入各街道、居委会及部分银行,实地了解相关情况,全力做好敬老卡发放、激活等相关工作。

一、走访基层、积极协调,确保“有问必答”

区老龄事业发展中心先后走访了川北、曲阳、广中、江湾等街道,实地了解敬老卡的发放情况,深入居委听取发放过程中所遇到的各类问题,详细做好相关问题的记录和汇总。对于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及时与市民政局进行沟通和商榷,切实做好居委会、街道与市级层面的协调工作。

二、深入银行、积极求证,确保“口径一致”

为方便社区老年人开通敬老卡,区老龄事业发展中心率先带头,积极动员各街道老龄干部深入上海银行、农业银行、农商银行等分行,详细了解各银行对开通敬老卡的要求、口径及各项“送服务上门”的惠民行动,并统一整理和汇总,在与市民政局进行求证后,于第一时间将最新要求和口径发布至各街道和居委会,在方便老人开通敬老卡的同时,也省去了他们不必要的奔波,真正做到便民、利民。

三、后续跟踪、狠抓落实,确保“按时完成”

在首批敬老卡发放工作开始后,区老龄事业发展中心对各街道敬老卡的发放情况进行每日跟踪和记录,详细了解各居委会上门为老人开通敬老卡的人数及情况,确保区内符合条件的所有老人都能按时领到敬老卡,享受到这一惠民政策。与此同时,各街道和居委继续将工作重点放在对高龄、行动不便等特殊对象的上门服务、“人户分离”老人的排摸和特殊矛盾的处理,确保按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