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65周岁及以上老人敬老卡办理完成95% ( 2016-05-13 )

自4月11日全市同步受理老年人敬老卡办理工作以来,在前期周密部署的基础上,嘉定区各村居委认真接待,首日受理敬老卡申请达1.8万人。截至5月11日,全区受理敬老卡13.1万人,其中户籍人口11.6万,占全区12.2万65周岁以上户籍人口的95%。自5月3日首批敬老卡发放以来,已发放敬老卡3.61万。首批老年综合津贴将于6月底打入敬老卡。

根据安排,集中受理阶段工作将于5月31日截止,6月1日起进入常规受理阶段,适龄老人或错过集中受理阶段的老年人可带好相关证件向街镇社区事务受理中心申办敬老卡,老年综合津贴的计算方式不变。

敬老卡具有金融和老年优待的双重功能:敬老卡作为银行卡,具有境内购物消费、存取现等功能:同时,作为老年人享受尊老社会优待服务的凭证。其中尊老社会优待服务功能,由市相关管理部门根据社会发展、市民需求和专项公共服务的提供能力,分步实施,逐项启用。

老年综合津贴制度实施后,不再实行现行的免费乘车制度。自2016年5月1日起原敬老卡不再接受申请,已有卡使用期截止到2016年6月25日。同时,老年综合津贴覆盖了嘉定区原针对90周岁及以上的高龄老人生活补贴,因此嘉定区高龄老人生活补贴发放至2016年4月底,5月起不再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