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区多措并举、积极推进老年综合津贴办理工作 ( 2016-05-05 )

自老年综合津贴开始集中办理以来,虹口区各项工作开展有序。根据市老龄办的最新通知要求和区领导的指示精神,在原有工作方案的基础上,及时调整、加快推进,对各个环节的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作了进一步的明确。

一、地毯式排摸,“人户分离”不遗漏

由于虹口区征收地块多、涉及到旧小区改造的户数多,所以全区人户分离情况较为严重。据统计,在符合申请条件的本区户籍16.98万人中,有5.5万人是属于“人户分离”,人数大多集中在四川北、嘉兴和提篮桥街道。针对此情况,全区各居委会在前期电话告知的基础上,又进行了“地毯式”排摸,逐一电话再次告知居民尽快办理,并做好相关的工作记录。截至4月28日,全区已排摸39261名人户分离的老人,其中有29003名老人已经完成办理,尚有10258名老人因种种原因没有办理。通过电话告知,老人们表示会尽快就近办理,并对居委的反复提醒深表感谢。

此外,各街道还通过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发布关于老年综合津贴的相关信息;各居委会及时将信息转发到微信群,通过新媒体的方式,让更多的居民知晓老年综合津贴的申办和“敬老卡”的申领。

二、送服务上门,高龄老人享福祉

为方便高龄及行动不便老年人的申请办理,虹口区采取街道专人负责联系、居委干部主动上门的方式,做到入户见人、协助申办,确保每一位符合条件的老年人都能按时申领。截至4月28日,共为1500余名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了上门服务。

三、人性化办理,机构老人笑开颜

为方便机构住养老人申请老年综合津贴的办理,各街道协调就近居委,为辖区内30余家养老机构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采取分层、分片、分点,组织人员到各养老机构,开设集中受理点,集中告之、集中办理,为机构入住老人提供了方便,得到了老人和家属的一致好评。截至4月28日,共为700余名机构老人提供了入院上门办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