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上新力量,爱在彩云南” ——普陀区社会组织创新公益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7月20日)

值此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之际,上海市普陀区社会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以践行创新公益,献礼百年华诞,积极开展“新联益+乡村振兴”公益项目。在区委统战部、区民政局、区合作交流办、区妇联的大力支持下,普陀区社会组织新联会于年初启动了“新联益+乡村振兴”公益项目。近日,在前期调研基础上,区社会组织新联会组织部分会员单位前往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开展公益对接,旨在提升乡村发展软实力,增强人民群众内生动力,为乡村振兴、国之大计,尽公益人的绵薄之力。

普陀区社会组织新联会与东川区新联会携手共建,推动“新联益+乡村振兴公益服务站”、“未爱小屋---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社区公益基地”、“东川阅读基地”等多家服务站落地,搭建了良好的资源互动平台。未来将积极发挥各机构的项目优势,取长补短、资源共享,共推“公益促就业、数字助发展”的乡村振兴新理念。

 (一)上海乐扬红树林慈善公益中心是一家致力于儿童发展的慈善组织,弘扬“种子精神”,旨在“让孩子们平等的享有社会资源、正向成长”。此次在东川顺利落地4所“未爱小屋”---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社区公益基地,解决10~15个公益岗位就业,开通“儿童发展智慧平台”,为东川区未成年人发展提供互联网数字化服务。携手格美集团和上海波克公益基金会持续资助“未爱小屋”,助力乡村振兴。

(二)上海市普陀正道公益发展中心是一家致力于分享网络安全动态、解读网络安全事件、传授网络安全防范技巧以及互联网法律知识,提高大众对网络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的社会组织。此次东川乡村振兴之行,将在上海开展网络、数据安全专题活动,通过“壹元手机”公益项目筹集的爱心手机捐献给当地,填补山区困难人群对电子设备的需求,推动乡村振兴。

(三)上海市普陀纳样美收纳研究院是一家以美的生活、美的环境、美的品味、美的标准开展的家庭数字化服务组织。此次东川之行带去了当下流行的家庭收纳培训,旨在希望通过收纳进乡村振兴这个计划,把时下最流行的科学环保、轻生活理念传递给广大居民。同时通过家庭收纳习惯的养成,逐步转向楼道以及更多乡村公共空间,以此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的小家、落实修身理念。

(四)上海中侨护康护理站关注智慧养老、慢病管理、疾病早筛,将在东川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建设先心病智能筛查项目试点。

(五)上海慧爱家庭管理指导中心在心理咨询、亲子教育,婚姻危机管理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此次对接碧谷中心小学,对学生学业压力、家庭关系进行心理疏导,对教师群体情绪管理、沟通管理、压力管理进行辅导,为东川培养更多人才助力。

(六)上海小蜗牛社区文化中心是上海市首批亲子阅读指导基地,专注阅读指导。此次赴东川建立 “东川阅读基地”,开展了家长课程和读书会,让这里的家长孩子和老师初步了解绘本阅读。将通过线上线下活动,提升老师和家长的绘本阅读技能,更好地辅导当地孩子建立良好阅读习惯,开阔眼界。

此外,上海艺助行公益促进中心与当地残联洽谈非遗竹编促进残疾人居家就业公益项目,上海波克公益基金会将持续探索“游戏+教育”的模式全力支持乡村振兴公益项目的发展,上海市同心致远社区治理指导服务中心也积极为“新联益+乡村振兴公益项目”提供公益法律服务。

普陀区社会组织新联会将继续携手会员单位深入发掘云南东川当地社会需求,凝聚更多社会力量参与东西部协作,用实际行动展现新阶层代表人士、社会组织、女企业家的引领示范作用,为健全社会服务帮扶机制,优化帮扶方案,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贡献公益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