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实地勘察办实事 提升群众满意度

(2021年07月07日)

自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金山区民政局党组多次研究部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积极响应号召和回应群众需求,区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科紧密联系工作实际,不断提升对新成立社会组织拟注册场所的现场勘验水平,主动上门为申请对象提供线下服务,助推行政审批事项精准而高效。

区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局)作为入驻行政服务大厅综窗中台的部门之一,积极与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对接,面对面研究工作规划、促成共识,共同推进行政审批事项标准化流程的建设,全力加强对综窗前台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

近期,区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科协同区行政服务中心一同对漕泾镇水库村拟成立的“上海金山区漕泾镇水库长者照护之家”开展注册场所的实地勘察并送上政策辅导,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与日常工作职责有机结合,并对工作模式进一步总结提炼。

一、优化流程,提升工作效能

区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科工作人员主动介入,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对申请事项进行勘前指导并确定勘察日期,在不影响申请人日常工作的前提下开展实地勘察工作。对勘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实时进行指导,提出整改意见。申请对象通过网络将整改后的视频或者图片再次提交并完成复查,避免重复勘验,保证行政审批事项的时效性。

二、整合资源,提高业务能力

整合区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科与区行政服务中心人力、物力资源,共同参与、互相借力,除了由科室对综窗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式授课、“一对一”跟班式带教外,还组织综窗工作人员开展沉浸式培训,令其走出“前台“,步入“后台”,通过融入实地走访和服务管理社会组织的工作氛围,更直观地了解、掌握社会组织动态,进而达到快速提升业务能力的目的。

三、细化数据,精准解决难点

面对场地勘察的多种事项,工作人员详细记录归档,科室内部对勘察中存在问题的事项进行复盘,分析归纳问题、总结经验,并将其反馈到提前服务事项的环节中,精准解决勘察场所中出现的难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