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领航 赋能聚力”上海市奉贤区金海街道社会组织联合党支部推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走深走实

(2021年06月11日)

2018年3月上海市奉贤区金海街道成立了社会组织联合党支部,通过党建引领,努力创建“共享社区资源、共解社区难题、共创社区文明、共办文化活动”的社会组织联合党建工作新机制。

一、强化“两个巩固”,下好基层党建“先手棋”

巩固“两个覆盖”工作成果。一是持续推进党员“双报到”工作,充分利用社区党建服务中心、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和社区志愿服务中心合署办公的优势,整合阵地、活动、人力等资源,努力为辖区内社会组织提供更加优质、全面的综合性党群服务,指导社会组织成立志愿服务队开展系列志愿公益主题活动。二是继续借助“上海志愿者网”平台,依据“小时星级制”,组织开展社会组织党员志愿服务评星评优工作。以身边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为素材,掀起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高潮,让广大群众学有榜样,行有示范。巩固“六个我来”成果。要深化岗位建新功及“六个我来”活动,加强社会组织党员亮身份、亮责任意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普通群众立足岗位强业务、比奉献,推动社区社会治理创新。

二、精心培育骨干,打造薪火相传“生力军”

以社区党校、区域化党建“金海先锋联盟”、“南上海核心圈层党建”、“金海先锋”书记工作室、“传党情 听民声”党代表工作室等各类平台为载体,抓好党组织书记、社会组织骨干带头人等培育。在抗击新冠肺炎期间,社会组织联合党支部党员通过多方渠道多次捐资捐物,共募集价值10500元的防疫物资支援一线。各社会组织依托自身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各自能量,共战疫情,如社会组织联合党支部书记周国良创作了诗歌《紧急动员》及歌曲《武汉,你是好汉》,以艺抗“疫”。同时,各社会组织党员还积极参与“五违整治”、“民间河长制”、“和美楼组”创建等重点治理项目,形成有序参与家园治理的良好格局。

三、创新方式方法,创造品牌建设“新动能”

今年,金海街道将继续强化社会组织优秀党建品牌,推进‘声’深入心主题系列活动。由社区党校讲师选取不同时期讴歌党、体现时代强音的经典歌曲,结合党的历史、党的理论、党的宗旨等内容,依托演唱、朗诵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党课带入居民区、商圈、楼宇,旨在通过“党建+文化”的碰撞,逐步形成项目特有的文化氛围,营造温馨和谐的文明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