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海市长宁区社趣更馨营造中心——街区共创:解锁这座城市的有趣灵魂和温度

(2020年10月29日)

来到上海,你也许会去东方明珠、外滩、城隍庙打卡,证明自己来过上海,又或许会漫步于武康路,感受上海独有的“润物细无声”。但有着百岁历史的愚园路带给你的远不止于风景,它更多向你展现的是上海民间生活最原汁原味的东西,因为这里有故事。

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大概都会有这样的疑问,“我适合这座城市吗?”“我真的是因为喜欢这座城市才留下来么?”拥有这样的疑问,大抵都是因为与这座城市间的距离感。

上海市长宁区社趣更馨营造中心似乎看到了人们这种普遍的担忧,从社区营造、街区创生、在街设计出发,致力于通过空间改造、艺术创意,解锁建筑物有趣的灵魂,让城区回归最原始的特质。为什么社趣更馨可以有源源不断的创意?那是因为他们拥有社区营造师、服务设计师、视觉设计师、社区商业发展者组成的跨界天团。

将故事装进愚园路

漫步于愚园路,总有一个地方能留住你的故事。愚园路上每天都会发生形形色色的故事。社趣更馨尝试成为倾听大家故事的“邻居”,在愚园路1112弄弄堂口搭建了一个陪伴式的快闪空间,叫做“故事商店”,让故事重新发生。

“故事商店”以淡淡的绿色作为空间的总基调,再配以老式桌椅板凳、老式收音机、旧书、老物件,以“我准备好了”来迎接过往的每一个行人。

在“故事商店”的玻璃墙上挂满了记录愚园路故事的小卡片,既有常年居住于此的老伯,也有偶然驻足于此的游客,每一个故事背后都是每个人精彩的人生。“故事商店”还设有“一日店主”,当店主认为你的故事足够有趣,他将会为你免费提供服务。能有“一日店主”的倾情“赞助”,也是得益于这些商户青年人的街区共创“态度”。

9平米的快闪空间、60余天的快闪活动,共有70多位“一日店主”参与故事商店与愚园路游客们的链接,共征集了2000多条关于愚园路的温暖记忆。社趣更馨遴选出其中101个最有趣、最温暖的故事,制作成立体的口袋故事书,分发给过往的行人,以串起人与人之间的互动,探索社区共创的可能性。

而今,“故事商店”的温度持续发光,以“故事门市部”的身份再度归来,每个人都可走进“故事门市部”用故事交换一首歌曲、一段旋律、一曲乐章。

探索愚园路的新装备,我们一起创

在初识愚园路时,如何发现它多彩的一面?社趣更馨做了这样一件事。

他们链接所有愿意参与美好街区生活方式传递的商户、居民、工作者、游客共同挖掘愚园路上原汁原味的人、店、景,将他们聚集在一起,以一种有趣的方式呈现给所有人,让愚园路变得“触手可及”。

在2019年度城市创新大会上,开拓了愚园路探索工具包1.0版本后,社趣更馨在此基础上,又邀请有想法、有行动力的共创者借助开源工具包的形式,开启愚园路探索工具包2.0版本,带领更多人重新认识街区,并以开源的方式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前来申领。

自愚园路探索工具包2.0版本发布以来,已有社会创新组织、在地公立学校、热心公益的家长等个人或组织进行工具包的申领,并从摄影探索主题、红色教育主题等不同维度带领更多人解锁愚园路的不同“玩法”。

老而弥新,嵌入式养老的无限可能性

提到“老年生活”这个话题,不管是哪个年龄阶段的人总会有所畅想。年轻人希望老了不再奔波,有个安稳平凡的老年生活。老年人则希望自己能在最后一段旅程中过的精彩。

其实,对于每一个人而言,在年老的时候能够“不离家、不离亲、不离群”是最向往的生活。社趣更馨在华阳路街道嵌入式养老“老而弥新”理念的践行下,一直走在构筑老而弥新友好街区,帮助街区新老交融,为老年群体提供创意生活的路上。

“当你老了,你想居住在一个什么样的社区?”这是在一次茶话会上主持人向参加的老人提的问题。“希望在一个有温度的社区”“希望有家的感觉”“希望自己的老朋友都还能在一起”……每个人质朴的答案也许就是所谓的养老憧憬。打造老而弥新友好街区需要静下心来听阿叔姑婆唠唠嗑,从心底里认识他们,社趣更馨做到了。

“亮起的盏盏橙色壁灯、重塑的街区店牌、编撰的店牌导则”这是社趣更馨为老而弥新友好街区构建做出的努力,过程中的点点滴滴传递着这个城市对老人的善意。让商户有“面子”,让老人有“里子”,是社趣更馨对老人和商户最好的回应。

守护疫情下的愚园路

一句话、一张图、一个二维码是社趣更馨在疫情期间,帮助愚园路在地企业复苏最简单的方式。这场守护活动被亲切的命名为“By Local”。

Buy Local行动是愚园路守护行动下的子行动,旨在通过在地购买的形式支持在地产业,以线上线下联动的形式,协助愚园路共同体的联结,帮助街区经济的恢复。

Buy Local行动会在社趣更馨的公众号上发布关于商户的信息,在这里你可以足不出户买到属于愚园路上的咖啡豆,也可以发现那些不为人知的文艺空间。如果说这场行动是在守护愚园路街区商户,倒不如说是在守护属于人们内心的那份文艺和小店情结。

对于愚园路独有气质的留存,社趣更馨在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守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