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召开行业协会配合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座谈会 (2021-03-30 )

近日,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召开行业协会配合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座谈会,引导和动员全国性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行动。会议传达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有关精神,介绍了民政部等部门联合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学习了22部门《关于铲除非法社会组织滋生土壤 净化社会组织生态空间的通知》精神。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柳拯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做好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既是当前各级登记管理机关职责所在,也是各类合法登记社会组织维护自身权益、履行社会责任的共同任务。广大社会组织要充分认识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22部门通知精神。特别是在本领域、本行业具有代表性、示范性、典型性的全国性行业协会,应当树立“主人翁”意识,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坚持带头引领,做好典型示范,严守合法底线,踊跃参与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相关行动,为社会组织领域正本清源贡献自身积极力量。

会议指出,广大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应从四个方面抓好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落实,齐心协力对非法社会组织予以重击,营造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环境。一是要深入贯彻学习中央精神,认真领会民政部等部门关于铲除非法社会组织滋生土壤、净化社会组织生态空间有关通知的精神,按照“六不得一提高”的工作要求,切实增强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要开展自查自纠,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自身建设,不断完善内部治理,加强分支机构管理,系统性开展非法社会组织关联问题自查,确保协会及分支机构与非法社会组织划清界限,绝不参与各类非法活动。三是要倡导行业自律,通过公开发布行业倡议等方式,发动广大会员单位积极响应动员号召,广泛参与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行动,持续挤压非法社会组织活动空间。四是要强化宣传引导,充分运用行业协会新媒体平台、会员单位宣传渠道等,加强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活动宣传报道,加大对合法社会组织积极作用发挥的宣传力度,树立社会组织健康向上正面形象,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营造良好氛围。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统筹部署铲除非法社会组织滋生土壤,十分及时、很有必要、坚决支持,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社会组织工作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对合法社会组织权益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对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高度重视。与会代表表示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履职尽责、发挥作用、引领行业,坚决支持严厉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坚决抵制非法社会组织活动,坚决不给非法社会组织提供便利。与会代表还结合自身组织和所在行业情况,介绍了下步配合开展打击整治工作安排,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相关建议。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中国商务广告协会、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中国饭店协会、中国广告协会、中国广播电影电视报刊协会、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国出版协会、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国期刊协会、中国报业协会、中国青年报刊协会等全国性行业协会负责人参加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