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剑河客堂间”收藏的“宝贝”,居民看不够! (2021-09-22 )

“赤脚”医生、做农活、80年代嫁妆的照片,小人书、煤油灯、算盘等老物件......

近日,长宁区北新泾街道剑河家苑小区居民活动室化身“剑河客堂间”,成为了社区居民家门口的“网红打卡地”。

1.jpg 

“这是我做‘赤脚’医生时拍的照片,那会苏州河边还有纤夫呢!”75岁的张佩林是“剑河客堂间”的参与者之一,和不少居民一样,她贡献了不少老照片。

“剑河客堂间”是北新泾街道的微更新项目之一。今年7月,剑河家苑居民区党支部发挥党建引领,联合“剑乐”自治团队及第三方青创公益启动项目,旨在通过微更新为居民打造一处专属的“共享会客厅”。

原来,剑河家苑居民区是新泾镇农民动迁安置小区,小区居民多由原山家宅、努力村、郁家宅、张家宅及中新泾农民拆迁安置人员组成,是相处了几十年甚至几代人的“老朋友”,大家十分热衷于聚在小区活动室一起回忆往昔时光,虽然活动室内的环境干净整洁,但居民总觉得缺少一丝“家”的感觉。

微更新项目启动之后,居民们群策群力,积极参与项目的推进过程。有的找出了自己珍藏多年的老物件和老照片,有的对项目整体规划、视觉效果图设计、呈现内容及形式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9月初,“剑河客堂间”正式对外开放,其命名灵感来源于沪语“客堂间”,意为客厅、堂屋,与“共享会客厅”的初衷相契合。空间内,融入了居民集体记忆的文化墙格外引人注目。

2.png 

左侧墙面上,《剑河记事》介绍了居民区的过往和现在;置物架上陈列着居民旧时使用过的生活用品,以展览形式述说着当年的故事。右侧墙面,沿着时间主线分别从人文活动、建筑面貌、居民旧照三个方面对剑河家苑与北新泾地区的风貌作了图文展示。

借助“剑河客堂间”这一空间载体,剑河家苑已成功举办体验营、厨艺交流等主题活动,既让青少年体会弄堂游戏的乐趣,也让老年人感受社区大家庭的温暖。平日里,不少居民自发前来观摩文化墙。对于年幼的孩子们来说,真实的照片和老物件更能帮助他们了解过去的艰辛,社会面貌的巨变,并珍惜现在的生活。

立足社区文化所打造的“剑河客堂间”,增强了社区凝聚力,为居民搭建起更大的舞台,也激发了居民参与社区共建的热情。接下来,居委工作者将根据“一季度到半年进行一次展品轮换”的运行机制,让每一个居民的记忆与闪光之处都能得到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