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巷总理”本色出演,杨浦社区自治好方案,居民一看就明白 (2021-09-18 )

在社区治理过程中如何吸引居民广泛参与?面对左邻右舍矛盾纠纷“小巷总理”们有何高招?

政府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和居民自治之间如何实现良性互动?

近日,杨浦区大桥街道组织了一场特别的“路演”,21个居委会的“小巷总理”们纷纷上台亮起了“绝活”。

活动中,大桥街道21个居委会分成7个小组,以相声、小品、三句半等文艺演出的形式,向大家展示优秀的社区自治方案,以及这些项目如何开展、预期达成怎样的效果。表演素材全部来源于生活案例,很容易便引起了台下群众的共鸣。

今年居民区“两委”换届后,大桥街道居民区通过成员培训的方式,帮助基层学员提升业务水平。通过两个半月的培训学习,“两委”成员社区工作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大家希望通过“接地气”的活动,将培训成果展示给居民。

一起看看“小巷总理”们都有哪些好点子吧。

锦州小区是一个无物业小区,以往环境差,绿化少。居委会在了解了居民的诉求后,提出“绿色小精灵,自治美丽家园”的自治项目,建立一支能够长效管理社区的志愿者团队,用自治代替物业,让家园变美丽。

在大桥,很多老旧小区没有电梯,“悬空老人”的难题越来越突显,居民们期望装电梯的呼声很大。长阳新苑居委会计划培育一支自治达人团队。活动中,他们采用三句半的形式向观众展示了装电梯的难点和痛点,以及基层干部们提出的实施方案。

眉州路354弄新华小区于1989年建成,目前设施陈旧,环境有待改善。新华里居民区党总支、居委会在活动中表示,要将新华小区的幸福家园项目,作为新华里今年的自治项目上报。

“社区工作者们所有的台词、所有的节目,都围绕着居民自治这一问题。从节目策划到展演整个过程,对于社区工作者来说就是学习消化的过程。”中共杨浦区委党校讲师包艳是此次活动的评委,她表示,演出平台既是一个动员的舞台,也是一个激励的舞台。

辛福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郑恋咏说,集中学习给自己留下了非常深刻的记忆,让自己在法律、社会学等知识领域有了进一步提升,同时也对居民自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怎么自治?要让居民感受到身边的变化,有真正的获得感。大家看到小区变化了,急难愁得到解决了,这时不需要居委会工作者来叫,居民自己就会主动参与。”

活动评选出了优秀项目,并对优秀学员进行表彰。大桥街道的“小巷总理”们表示,接下来将信心满满地投入工作,进一步发挥自治项目的杠杆作用,撬动社区资源和力量,建设更美好的新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