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病+养老“一站式”服务!浦东惠南镇医养结合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启用 (2021-09-17 )

家门口的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又多了卫生服务站,这让住在惠南镇文源社区西北新村的袁阿姨觉得很开心。“以后要配点常用药就可以到这里来了,一出小区就到了,很方便。”

打造医养结合的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是惠南镇开展的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惠南镇表示,该项目在文源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进行首次尝试后,后续将逐步铺开,在全镇范围内推广医养结合的新养老模式。

综合为老

惠南镇文源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位于人民西路158号,是一幢建筑面积超1000平方米的四层小楼。今年年初,改建后的中心全新开放,成为包含日间照护、老年教育、助餐等多项功能的“一站式”为老服务场所。

中心现场负责人说,小楼的每个楼层设置了不同功能。一楼是为社区老人提供助餐,以及早操、下午茶等的场所;二楼可供老人开展各类文化娱乐、康复锻炼,同时还有辅具租赁;三楼是日间照料中心,为老人提供日托服务;四楼的长者照护之家提供24小时全托服务,预计于今年重阳节开放。

今年82岁的马水莲住在西门居民区,自从文源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的日托开放以来,几乎每天都会来“报到”,与老伙伴们一起聊聊天,做做手工。“我每天很早就来了,儿子说我像上班去一样,到下午4点再回去。”她说,“我们这里每天都有不少人,大家一起很开心。”

还有不少老人喜欢这里的助餐服务,每天都会过来吃饭,甚至打包一点回去。“口味蛮好的,所以中午过来吃,再带一点回去当晚饭。”朱阿姨说。负责人介绍,每个月的助餐服务量达到了5000人次。

惠南镇老龄人口占到了全镇人口的四分之一,位于老城区的文源社区更是有不少老年居民,对于家门口的为老服务有着迫切需求。

文源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的启用,还将发挥辐射整个社区的作用,包括开展一些针对社区老人的关爱项目,例如对社区高龄独居老人、军烈属,以及认知障碍老人或是生活比较困难的老人,提供专业的照护、居家安全检查等一系列的为老服务工作,实现为老服务零距离和养老服务内容的全覆盖。

医养结合

而最新启用的卫生服务站,则让文源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的功能得到进一步完善,真正成为医养结合的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这也是惠南镇首个实现医养结合的综合为老服务中心。

新开的卫生服务站设有全科诊室、中医诊室、中医治疗室、注射室、药房等,配备了全科医师、药剂师、公共卫生医师、社区护理员等,主要开展以健康教育、预防、保健、康复和一般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服务为一体的基本医疗卫生保健服务。

在该为老服务中心改建前,镇里就已经召开听证会征求了老年居民的意见,在设计中考虑到了医养结合的模式,由镇职能部门牵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同步设计养老服务和医疗服务场所,为老年人提供一体化的健康养老综合服务。

此外,卫生服务站的服务对象也覆盖文源社区及周边的所有居民,有效满足附近居民基本医疗健康服务需求,提供更方便、快捷的社区卫生服务。

医养结合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在加快探索打造惠南镇医养结合新模式的同时,也对全镇健康养老事业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后续将在全镇范围内逐步铺开医养结合模式,为更多老年人提供综合一体化健康养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