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区探索婚姻登记“查档+补证”双窗口服务模式,搭建民生服务“心”桥梁 (2021-09-16 )

近日,来自青浦区练塘镇的沈先生和翟女士在青浦区婚姻登记管理中心不到半个小时就完成了婚姻登记档案查询和补领婚姻登记证。这些便民服务的显著变化背后,是青浦区民政局围绕政务服务高效办成“一件事”的生动体现。

高效办成一件事

区民政局按照“优化一批,新增一批‘一件事’”的工作要求,积极探索“查档+补证”双窗口的服务新模式,在“一网通办+双向服务”的基础上,通过流程优化、部门协同等方式,落地补领婚姻登记证“一件事”,有效提高了婚姻登记档案查询和补证的效率。补领“一件事”模式自今年8月启动至今,已办理48件,让百姓真正享受到“一次办成、一次办好”的获得感。

加强宣传引导,提高群众知晓度

及时公开登记流程和所需资料,通过张贴海报、发放宣传册、电话咨询、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广泛宣传补领“一件事”,提高群众的知晓度。

优化服务流程,实现“免于提交”

通过“随申码”亮证授权和“电子证照”亮证授权,实现“免于提交”,原则上办事人可以携带证件以及照片即可完成婚姻登记证的补领事项。

加强信息共享,提升服务效能

在婚姻登记管理中心增设婚姻登记档案查询窗口,利用数据共享平台互通方式为百姓当场查询婚姻登记档案直接办理补领证书,切实解决了当事人可能要跑几次到档案馆或各社区事务中心查询档案的情况,大大提升办事效率、节约了群众办事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