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持“智慧工具箱”,普陀曹杨社区工作者用脚步“丈量社区”! (2021-09-14 )

2021年,曹杨新村街道结合“一网统管”完善和应用、疫情防控疫苗接种等重点工作,以改进和加强群众服务工作为目标,扎实开展以“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忧、暖百家心”为主要内容的“四百”走访活动,不断完善实有人口信息、及时掌握社情民意、切实解决居民实际困难。

精准分色管理,用好服务“指南针”

“红色代表老人,蓝色代表……”,在曹杨新村街道,社区工作者通常会边走边盯着手里的分类管理表格,针对不同颜色采取不同的管理方式。

曹杨新村街道开创了“走四百”工作的智能新模式,全力构建七色管理模式,还形成分色管理名册,通过构建辖区内居民七色管理模式,标签到人,分色到户,构建特色化联系服务群众方式,做到实时动态管理更新。使用七种颜色对应七大类人群,如红色对应老年群体,橙色对应关注群体,黄色对应困难群体,绿色对应资源群体,蓝色对应放心群体,青色对应青少年群体,紫色对应人户分离群体……曹杨新村街道自治办介绍说,街道全年不断优化调整标签种类,现已有标签108个,其中一级标签59个,二级标签47个,三级标签2个。

持续科技赋能,配齐智慧“工具箱”

曹杨新村街道还加速完善“四百”走访手机端应用,每位社区工作者与自己的责任分块绑定,通过在手机上点选房屋室号、语音录入、添加标签等简单便捷的操作,即可完成走访记录。在“走四百”记录等基础功能上,还新增加梯可行性地图,社区工作者点击自己分块内楼栋即可查看该楼栋加梯可行性,以便社工在走访居民时向居民宣传加梯工作,初步解答居民加梯问题。

金杨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李崧是今年两委换届后新上任的书记,也是芙蓉园曹杨五村187号—195号的块长。芙蓉园小区从未加装过电梯,社区老人对加梯充满期待,对新书记寄予厚望但也有不少顾虑。李崧雷厉风行,立即开启“磨人”的第一步——意见征询。居委会成立了“加梯工作指导站”,居民也自发组建“加梯工作小组”。小组成员和居委干部一起上门做工作,讨论加梯细节。最终经过多方努力,芙蓉园的第一台加装电梯工程顺利开工。

目前,曹杨五村187号楼的加梯工程已接近尾声。“我们这栋楼很多都是腿脚不好的中老年人,加装电梯给我们带来很大的便利。说实话很高兴,也很激动。”看到马上就要完工的电梯,187号楼的居民张大爷激动不已。作为金杨园第一个成功加梯的楼组,李崧说:“希望能通过我们的努力,为加装电梯工作探清道路,积累经验。”

让科技赋能加梯,打造智慧社区,“四百”走访联动“一网统管”。“一网统管”联动社区工作者走访手机端,可以做到人口信息标签化可视化,在开展“四百”走访时,就可充分利用大数据,不仅能提高走访效率,社工在走访时的走访记录、上报问题和标签添加等,也都可以同步在街道“一网统管”平台查看,实时了解走访详情。通过这个平台,街道职能科室还可以与居委会双向补充信息,不断完善居民基础数据!

下一阶段,街道将进一步在“固本”上花气力,在“增能”上下功夫,在“考核”上动真格,拉近社区干部与居民之间的距离,为今后更好地服务群众提供保障,通过“四百”走访优化居民区服务供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