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15分钟”社区服务空间,松江推进“好邻居”社区服务体系建设 (2021-09-13 )

根据《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厚植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意见》、《关于推进松江区“好邻居”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近日,松江区民政局总结试点经验,出台《进一步推进松江区“好邻居”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工作的方案》及《松江区“好邻居”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和运行管理规范》,全面推进松江区“好邻居”社区服务中心建设,进一步构建完善松江区“好邻居”社区服务体系,逐步建立起社区服务中心、社区服务站、社区睦邻点多维度、全覆盖的“15分钟”社区服务空间布局。

松江区自2018年起,推进“好邻居”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简单回顾推进历程:

2018年,在区级层面,启动松江区“好邻居”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工作

按照“建机制、强功能、获得感”的工作总基调,出台《关于推进松江区“好邻居”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着力打造集社会价值体系、服务空间体系、社区服务体系、多元参与体系、考核激励体系“五位一体”的松江特色社区服务品牌。

2019年,在居村层面,全面推进“好邻居”社区服务站功能提升

下发《关于进一步优化提升“好邻居”社区服务站功能的工作方案》及配套视觉形象识别系统手册,全区364个居村统一翻牌冠名为“好邻居”社区服务站,进一步优化“1+5+X”功能布局、整合服务资源、完善服务制度。

2020年起,在街镇层面,试点推进“好邻居”社区服务中心的建设

为进一步整合服务资源、统筹区域关系、提升服务效能,推进街镇级示范“好邻居”社区服务中心的试点建设。2020年建成3家,包括车墩镇祥东“好邻居”社区服务中心、九里亭街道绿庭尚城“好邻居”社区服务中心、广富林街道银泽“好邻居”社区服务中心,2021年,中山街道“好邻居”社区服务中心(中山幸福里)正式运营。

2021年7月

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调研松江区居村社会工作室建设情况,参观了中山街道“好邻居”社区服务中心和茸梅居委会。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区人大代表视察“好邻居”社区服务中心建设情况,并召开评议座谈会。区民政局召开松江区“好邻居”社区服务中心建设现场调研会,解读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松江区“好邻居”社区服务中心建设的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和《松江区“好邻居”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和运行管理规范(征求意见稿)》。

2021年8月

区民政局出台《进一步推进松江区“好邻居”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工作的方案》及《松江区“好邻居”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和运行管理规范》,全面推进松江区“好邻居”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因地制宜为居民提供政务服务、生活服务、为老服务、健康服务、文化服务、体育服务、教育服务、法律服务、心理服务、志愿服务等十大类基本服务内容。

计划到2022年

原则上每个街镇建成1个“好邻居”社区服务中心;“十四五”期间,根据实际逐步展开建设,以街镇片区为单位增设“好邻居”社区服务(分)中心,着力推进社区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