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超市,上海提升城市软实力的社区爱心“蓄水池” (2021-09-10 )

2003年全国第一家慈善超市在上海开业。多年来,上海的慈善超市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走在了全国前列,成为了上海慈善事业的一张重要名片。截止2020年底,全市214个街镇(乡)共建有慈善超市233家,实现了慈善超市街镇(乡)全覆盖。上海慈善超市已发展成为慈善事业延伸到社区发展的基层服务平台,成为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基层阵地。

上海根据《民政部关于加强和创新慈善超市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和要求,2017年印发了《上海市慈善超市创新发展三年规划(2017-2019年)》,2018年发布了《慈善超市设施和服务规范指引》,在慈善超市款物募集、困难群体救助、志愿服务和便民服务等功能的基础上,增加了商品销售和慈善文化传播两项功能,进一步完善了慈善超市的功能作用。

为进一步宣传展示上海慈善超市的全貌,近期,市民政局制作了《慈暖浦江岸 善作满天星——上海慈善超市风采录》宣传片,介绍慈善超市的功能和定位,全市慈善超市发展的总体情况,展示了慈善超市在作为经常性社会捐助点,积极开展款物募集,帮困救助、文化宣传、志愿服务、便民服务等故事,以及援助上海对口帮扶地区和助力防疫抗疫,主动参与社区治理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