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贤西渡的“桥”,让困难群体守住了稳稳的幸福 (2021-09-08 )

2020年7月起,西渡街道启动 “社区救助顾问”试点项目,成为奉贤区首家试点街道。今年年初,西渡街道借助桥计划项目,实现从“被人助”转向“自助”,再转向“助人”,推动服务对象实现自我增能。

“瞧”见了 就能“桥”建了

救助顾问的首要任务就是挖掘社区中救助对象的需求,但一户一户判断宛如“大海捞针”,工作量实在不小。社区救助顾问项目组充分发挥自身工作团队的专业性,借助专业化评估量表与工具,对救助对象进行基本需求排摸,进而建立救助对象基本信息库;通过筛选指标将救助对象分层分类归档建档,为后期服务对接提供数据基础。

经过数据梳理,桥计划项目从西渡街道375户低保低收入家庭中筛选出了困境程度由高到低的四类家庭,对象涉及社区困难家庭中的儿童青少年、妇女、失无业人群、身心障碍者、重大病患者、老年人等群体。

真正“瞧”见了救助对象的身影,项目才能真正的搭建“救助之桥”。入户调查过程中,社区救助顾问以救助对象的家庭资料为依据,对其基本情况进行了详细询问,了解其家庭成员及本人的身体状况、家庭收入、申请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生活能力、目前存在的困难等情况等等,又在入户时查看了实际生活状况,包括居住条件、家用电器、收入情况等,形成入户需求调查表,坚持做到“户户到家、人人见面、步步记录”。

救助精准  实现“一户一方案”

从走访排摸中,专业社区救助顾问团队发现,西渡街道的困难儿童青少年家庭由于缺少教育资源以及有效学习指导,许多困难家庭的家长对于孩子们文化知识的辅导往往无从下手。

针对以上问题,团队设计出了“两小时的伙伴——线上支持计划”,依托新媒体软件以课业辅导与答疑中心,加以多样的线上交流为孩子们带来不同的服务体验,并以此激发个人潜能,调动学习积极性,帮助孩子们更好地投入学习和生活。

两年前,学习成绩一向优异的小郑在毕业后没能参加高考,至今已经辍学两年有余了。在“两小时的伙伴——线上支持计划”中,小郑开始与志愿者沟通自己对未来的规划,拾起之前落下的学习。不仅如此,他还在社工的引导下,找到了自己内心深处对学习绘画技巧的渴望,以及对从事绘画相关工作的一丝丝向往。

在西渡街道社区救助顾问项目所服务的救助对象家庭中,部分家庭因为家中主干成员遇到各种生活压力,包括经济压力、照顾压力、家庭冲突等,导致家庭出现了身心健康问题、家庭照顾问题、经济问题、家庭内部关系问题、家庭外部资源问题,有些家庭甚至存在以上问题的叠加情况,成为有综合困难的家庭。

在此情况下,团队不仅发起了“两小时伙伴”计划,同时也链接了上海政法学院的学生志愿服务队,为困境家庭的儿童提供课业辅导、人际交往支持、亲子沟通引导等服务;还通过对接“仁人家园”等公益社会机构,为居住贫困的家庭提供房屋修缮等服务;又联手专业心理咨询师走进社区,对不了解儿童青少年、身心障碍者、重大病患者发展时期遇到的压力问题进行疏导与讲解,为困难家庭照护者打造新时代的健康防线。

截至目前,社区救助顾问团队正稳步推进困难家庭风险指标综合测评工具的开发和测试,完成375户救助对象梳理统计和分析,对救助对象开展基本服务、个案管理、小组活动等多形式项目活动。共为42户困难家庭开展了113次基本服务,个案管理服务受益7户,服务35人次,专项支持服务受益11户,服务33人次。

“桥”通了 “心”也通了

今年6月,奉贤区首个街镇社区救助顾问点在西渡街道上线了。该空间位于西渡街道兰新居委三楼,是奉贤区首个集办公、服务于一体的服务类社会救助试点空间,主要用于向社区居民提供救助政策咨询、心理疏导、个案帮扶、居民调解等民生救助类工作。

站点的建立为前来求助的群众进行一对一答疑解惑,成立“救助顾问谈心室”,由资深救助工作者轮流“坐诊”,为百姓开具救助“药方”,每周四固定接待来访,为百姓提供政策指引。

救助无小事,事事守民心。社区救助顾问作为连接困境家庭与外界的“沟通之桥、救助之桥、成长之桥”,保持着一颗初心,用专业的技巧与坚实的服务,在为困难群众守住的幸福的路上,从未停歇。

如何持续开展帮扶服务,实现对困难家庭的陪伴式、长效式、全程式救助帮扶是社区救助顾问面对的问题。目前西渡街道还在继续探索总结,努力打造社区救助顾问工作品牌,完善服务、跟进、总结、服务提升的实践路径,提炼出社区救助顾问服务开展中的可借鉴、可复制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