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城市公益季启动,又添一处公益新地标 (2021-08-31 )

定期举办公益展览,为“公益人”项目分享搭建平台,捐赠的雨伞、书籍可供使用、阅读……宁静优雅的愚园路上又多了一处全新理念的公益地标。

近日,静安·城市公益季在装饰一新的愚园路500号静益坊启动。公益季的启动,致力于彰显“人民城市”内涵和城市软实力,打造国际静安卓越城区新的靓丽名片,开启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静安·城市公益季为每年7月至10月,通过打破空间、部门、行业、区域、技术壁垒,实现跨界融合、内涵升级。城市公益季品牌涵盖五大板块:打造公益新地标、培育公益新品牌、搭建公益新平台、赋予公益新动能、联动公益伙伴日。

“最初的大厅区域行政色彩较浓,完全用于政策的窗口受理。如今,我们已经升级成3.0版,改造了小剧场、布展区、城市空间等等特色区域,希望更多的市民能走近公益、了解公益。”

静安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介绍说,此次更新后的静益坊也可称之为“静安区公益生态共创空间”,未来,静益坊将联动全区域公益空间,实现活动、项目、资源的整合联动,逐步成为公益传播新阵地、公益资源集散地、公益创新的策源地、公益品牌汇聚地。

活动中,公益领域TED演讲平台“一米talk” ,开展了首场活动,上海乐创益公平贸易发展中心负责人带来了精彩演讲。

一米Talk寓意“一米微光,照亮远方”。搭建公益传播平台,精选公益人,通过TED演讲方式,线上线下推介公益项目,传播公益文化,说出静安故事。

同时,为紧扣城市温度,公益季每季开展2-3次城市温度主题公益展,营造人人可参与的城市公益氛围,由上海青艾健康促进中心策展的公益展首展“LOVE is LOVE”也正式开展——一幅幅精美的画作都出自于该组织帮助过的艾滋病人之手。

此次活动还开启了“静安共创益术家”计划,打造静安公益共同体。

第一批加入的“益术家”共有七位,涉及企业、公益组织、高校、媒体、文艺等不同领域。

其中一位共创益术家表示,未来,希望静安继续通过党建引领的方式,深入创新地推动静安社会组织和公益慈善项目的发展,从数字化转型、软实力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让更多社会组织、公益项目走近市民。

近年来,静安着眼于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高度重视社会组织发展。全区已有社会组织一千余家,其中公益性社会组织占50.2%,获规范化等级社会组织占16%,一批杰出的社会组织及领军人才分别获得联合国、国家部委和市区的大量荣誉表彰。静安区被民政部评为全国社会组织建设创新示范区,静安“四位一体”社会组织培育扶持路径也被作为经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