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民政局党组、浦东新区民政局党组召开中心组联组(扩大)学习会 (2021-08-31 )

8月30日下午,上海市民政局党组与浦东新区民政局党组在浦东新区办公中心召开党组中心组联组(扩大)学习会,共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再出发的系列部署,加快推动浦东新区民政事业的创新发展,为助力浦东新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中心组联组(扩大)学习会由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勤皓主持,浦东新区副区长左轶梅出席并讲话。

联组学习会上,浦东新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小平介绍了浦东民政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以下简称《引领区意见》)有关情况;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蒋蕊介绍了《上海市民政局关于支持浦东新区民政局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加快探索超大城市民政事业发展“浦东样板”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主要内容;市区民政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围绕上述内容进行了座谈交流。

左轶梅在讲话中指出,感谢市民政局第一时间出台支持浦东引领区建设的指导意见,新区政府要带领区民政局深入学习、全面贯彻《指导意见》,确保各项政策落实落地;要规范运行、有序承接,确保《指导意见》中的具体项目“接得住”、“管得好”;在引领区建设中将“人民城市”理念更加突显出来,切实按照《指导意见》打造好“三个样板”“一个高地”,努力推动浦东新区民政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朱勤皓表示,当前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大幕已经全面拉开,作为履行政府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职能的民生部门,全市民政系统要从统筹“两个大局”、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领会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工作举措上结合民政实际尽快谋划落实办法,支持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中发挥好民政的作用;浦东新区民政部门要在民政事业发展和浦东城市治理中发挥引领作用,认真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加快探索超大城市民政事业发展“浦东样板”。市民政局党组和新区民政局党组的联组学习,也是一次全新的探索,希望通过跨层级、跨地区的党组中心组联组学习,进一步推动市区两级民政系统的同志们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就认真贯彻落实《引领区意见》加快推动浦东新区民政事业发展,朱勤皓提出了三点具体要求:

一是充分认识做好民政工作对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重要意义。

二是聚焦重点任务,加强先行先试,形成标志性的实践成果。希望浦东在社会救助领域率先实现从生存型救助向发展型救助转变,在养老服务领域培育一批在全市和全国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养老服务品牌,在社会治理领域积极打造基层人民民主示范样板和社区分类治理示范样板,在社会组织领域加快建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相匹配的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格局,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更具引领力,形成一系列标志性实践成果,在浦东诞生、成长、成熟后走向全国,力争为“十四五”期间全市民政事业的改革发展探索规律、积累经验,不断提升人民城市的民生温度,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三是充分结合《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厚植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意见》有关精神,挖掘和深化民政业务领域关于提升城市精神、城市品格和城市软实力的相关业务工作,在软实力上下硬功夫,推动浦东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希望浦东要在全市率先思考如何整合提升民政民生工作中城市软实力资源要素,打造一批有显示度的民政领域城市软实力建设亮点,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率先营造出“人人参与软实力建设”的浓厚氛围,形成“人人都是软实力”的生动局面。

市民政局党组成员黎荣、曾群、沈敏和浦东新区民政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中心组联组(扩大)学习会;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纪检监察室主任、市民政局机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浦东新区民政局机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中心组联组(扩大)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