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绿色殡仪馆建设启动会召开 (2021-08-30 )

8月27日,上海市绿色殡仪馆建设启动会召开。

会上,市宝兴殡仪馆介绍了宝兴绿色殡仪馆建设情况。上海交通大学环境学院介绍了本次全市绿色殡仪馆建设调研工作的背景、研究目标、预期成果等情况。市殡葬服务中心、宝兴殡仪馆、益善殡仪馆、上海交通大学共同签订了《技术服务意向书》。

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指出,要围绕中央“五大发展理念”、市委工作要求和市民政局工作部署,加快推进本市绿色殡仪馆建设。本次试点工作放在宝兴,代表百年宝兴不断创新,又一次站在了“绿色殡葬”建设的前沿,希望将宝兴打造成示范样本,努力交出绿色殡葬转型发展的“上海答卷”。

本市绿色殡仪馆建设工作,是殡葬中心继益善火化机改造试点工作后,在绿色殡葬建设中探索的又一项重点工作。在市局殡管处的指导下,殡葬中心将会同上海交大及全市各家殡仪馆,重点对上海地区典型殡仪馆,丧葬用品生产、销售、使用部门,丧葬服务流程等进行调研和现场采样分析,量化评估当前上海市殡仪馆典型工序及污染物排放对周边环境的影响,预计形成《上海市殡仪馆污染物排放现状及影响研究报告》《上海市丧葬用品使用规范参考意见稿》《上海市“绿色殡葬”火化车间空气治理标准制定参考意见稿》《上海市“绿色殡葬”标准参考意见稿》等四个报告的调研成果。

上海交通大学环境学院、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市殡葬服务中心及市属龙华、宝兴、益善殡仪馆有关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