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着力培养更多社会所需殡葬专业技能人才 (2021-08-27 )

上海着力培养更多社会所需殡葬专业技能人才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决定对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2019—2020年度各类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选手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颁发奖章、奖牌和荣誉证书,其中上海滨海古园郑滔在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荣获一等奖,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2020年12月21日至12月25日,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十届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公墓管理员竞赛在广西南宁举办。本次竞赛有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28支参赛队111名选手参加。上海派出4名选手参加本次大赛。

经过4天激烈角逐,上海参赛队荣获团体一等奖,来自上海滨海古园的郑滔荣获总决赛个人一等奖。

在公墓管理员赛项的竞赛场上,郑滔勇夺个人一等奖,不仅表现出良好的职业素养和精湛的专业技能,更是发挥了勇于拼搏的精神,展现了上海殡葬行业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行业风采。

一起来看郑滔获奖背后的故事。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提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长期从事党务工作的郑滔主动提出前往业务和工程一线, 研习有关国家殡葬法规政策和公墓建设、规划、管理等业务知识。

“通过主动学习,我系统全面地了解了公墓各项工作规范和流程,磨练了专业服务技能,加深了对殡葬行业、殡葬工作者使命认识。”——郑滔

在备战那段时间,郑滔白天加强专业知识巩固,并通过实战演练来确保服务流程的娴熟度;晚上为了能做出合格的COMET设计方案,连续多晚熬夜到凌晨两三点钟。每篇设计方案2万余字,累计写了10个方案,近20万字。

“很感谢那些预料之外的挑战。它让我跳出舒适圈,在短时间内完成知识储备和技能提升。回顾过往,非常感谢单位对我的严格要求以及自己对工作的积极主动。无论是‘工匠精神’还是公墓管理员职业精神,都需要承担起更多服务人民需求的责任,以此去理解和贯彻‘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郑滔

注重引进、培养和挖掘人才

作为一个通过技能竞赛成长起来的技术能手,郑滔诠释了滨海古园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努力。

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滨海古园以内部培育为基础和外部引进相结合。出台《上海滨海古园中层管理人员储备人选培养办法》,每年定期盘活人才储备库,通过培训、考核、测评等进行优胜劣汰,将符合要求的、达到标准的储备人员给予压担、给予平台、给予提拔。同时,专业人才高质量发展之路,也得到了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目前,滨海古园将近60个岗位中,每个板块都有专业技能人才。

培育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重在“专”,即专一、专研、精通、擅长。为达到技能人才专业化,滨海古园通过精准培养对象、专业和考核机制等渠道,鼓励专业人才不断追求卓越、精益求精,并能学以致用,立足岗位做贡献。

培养更多社会所需专业技能人才

郑滔成长和滨海古园人才培养之路,是上海市殡葬服务中心近年来推进职业技能人才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上海市殡葬服务中心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重点工作,先后培养出3D打印遗体修复技术人才王刚、遗体防腐专业核心技术人才张宏伟、特殊遗体传染病防治人才查庆国、殡葬人才鉴定智囊专家刘凤鸣等一批获评“全国技术能手”“上海工匠”称号的技能人才。

中心现有职工1300余人,其中专业技能人才约300人。培养人才是为了更好服务群众,在市民政局的关心指导支持下,中心把培养专业技能人才视为行业发展的核心动力,从有计划有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到加快殡葬行业高等职业教育和创办工作室,再到积极举办职业技能大赛等一系列举措,为技能人才提供了广阔的自我提升空间、技能展示舞台和交流切磋平台。

但是,殡葬行业高技能人才占比少、关键岗位人才紧缺亦是现实问题,该如何培养更多社会所需专业技能人才?

上海市殡葬服务中心:“加快行业技能人才培养,要在夯实人才基座、提供发展平台、畅通成长通道上下功夫。强化学习教育,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技能人才队伍,以便在重要工作和重点项目平台上全方位展现专业技能。同时,注重从岗位晋升、技术补贴、荣誉激励等方面,出台鼓励和扶持技能人才发展具体措施。”

根据《上海市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在深化绿色殡葬改革发展方面,上海将加强殡葬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发展殡葬科技和殡葬文化。为此,殡葬中心专业技能人才培养将实现三个方面的转变。

一是从注重专才培养向注重通才发展转变。做精做细服务,强化技能人才对整个服务流程、要素和规范标准的掌握,全流程满足群众不同环节的丧葬需求;二是从注重硬实力向注重软实力转变。让精湛的技术素质转化为深厚的殡葬礼仪文化素质,以硬实力和软实力融合转化并进,让技术能手变成技术大师;三是从人才尖子向人才团队转变。注重发挥人才尖子的引领示范作用,坚持一手抓人才尖子管理,一手抓人才团队培养,形成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



< script src = "/assets/shmzj2016/assets/plugin/stickUp/stickUp.j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