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精准帮扶,普陀长寿路街道为重点关爱对象托好底 (2021-08-23 )

孤寡、空巢、“两劳”回归人员一直是社会重点关爱对象,为落实精准帮扶,长寿路街道各居民区党总支在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形成了切实有效的工作方法。

行动在线 责任托底

走访常态化

长寿路街道有的老小区的孤寡、独居户占比达5%,长四居民区党总支通过每周慰问走访制,及时了解安全动态,周平均走访量达到20余户。今年3月顺利地处理了一名在外区摔倒的辖区孤寡老人的就医与养老院护理落实事宜。

帮扶社会化

为加大帮扶力度,各居民区党组织整合区域化党建资源,联手共建单位、辖区企业、社会团体等,担负社会责任,共同帮助特殊群体解决生活困难。

主动介入 不言放弃

帮助特殊人群申请福利

辖区内有因各种原因导致的无固定收入的困难居民,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的生活困难程度更加凸显。为减轻他们生活压力,居民区党总支将各项新的政策福利落到实处:解释政策,帮助申请低保、居民医保、爱心券、医疗救助等各项民生保障。

帮扶回归人员不言放弃

一位70多岁的老人在服刑期满后回归社区。居民区书记、治保主任和社区民警在当天陪同家属一同到看守所办理手续,并为老人安排了车辆护送,叮嘱家属今后多些耐心接纳和照顾老人,帮助调和家庭关系,提供必要的社区服务。

智慧大脑 如虎添翼

近年来,在党建引领下,长寿路街道深化“一网统管”工程。在科技赋能下,街道一网统管”已形成“1+3+N”格局,即“1块大屏、3大模块、N个应用场景”,并实现关爱人群全覆盖管理,结合“走四百”“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各主题活动,极大地提高了社区居民生活的“安全系数”与“惠民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