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江苏路街道建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先行先试“5+5+3” 工作机制 (2021-08-05 )

为更好地营造未成年人和谐、安全、稳定的成长环境,作为长宁区先行先试的两个街道之一,江苏路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已于日前在愚园路街区市民中心三楼挂牌成立。该站将以五大工作原则为导向,围绕儿童成长需求,落实基本生活、医疗、教育、司法、福利服务等五项保障措施,切实履行工作职责,构建“家庭尽责、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三方协同推进的良好格局。

发挥指导作用,建立专门队伍

作为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儿童福利工作的执行机构,江苏路街道未保站积极落实辖区范围内未成年人保护和儿童福利工作,指导街道儿童督导员、居委会儿童主任履职尽责,定期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培训会和未成年人保护法宣讲会,建立起“3+N”困境儿童帮扶队伍,即“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儿童社工+其他社会力量”。

创新筛查机制,形成关爱闭环

街道未保站充分运用“社区云”平台的模块化信息优势,时刻掌握社区未成年人动态,排摸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方面存在的风险,对街道内陷入困境和风险的未成年人,做好“一人一档”信息登记并定期探访。主动发现未成年人遭受侵害、需要救助等情况,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协调机制,做好信息记录和报告登记。必要时提供紧急干预,做好风险监测和强制报告工作。

引导社会参与,提供专业服务

街道未保站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儿童福利和保护服务,联合社区单位鼎植口腔为未成年人提供专业全面的口腔检查,提供免费补牙服务;组织社区学龄段儿童参与“铺路石”外教授课体验活动;结合“社区护苗联盟”困境儿童试点项目,引入第三方专业社会组织,围绕社区未成年人的全面发展和身心健康,提供家庭监护、教育帮扶、日常照护、心理疏导、行为矫治、社会融入等专业化、精细化、精准化的监护支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