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民政局积极推进系列援藏项目在日喀则落地 (2021-08-04 )

上海市民政局积极推进系列援藏项目在日喀则落地

沪藏交往源远流长,两地人民感情深厚。

2016年7月全国民政系统第二次对口支援西藏工作会议召开以来,上海市民政局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推进财政资金援建项目向民生领域倾斜并组织动员上海社会组织深度参与对口援藏工作,截至2020年底,上海社会力量援建项目达60个,涉及资金4300万元。2021年,已有26个藏区受援地急需的援助项目通过对接平台被上海社会组织成功认领,涉及资金1044.98万元。7月28日,在全国民政系统第三次对口支援西藏工作会议上,上海市民政局签署了对口支援西藏日喀则市合作协议。

7月29日,上海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勤皓,日喀则市委副书记孟文海共同出席日喀则市桑珠孜区城南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落成仪式,并为社工站正式揭牌。

该服务站是上海市社会组织援藏项目,作为日喀则市第一个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在上海市民政局业务指导下,由上海市社会工作者协会会长范斌教授领衔设计,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捐赠30万元进行室内外装修改造,办公桌椅、电脑、投影仪、工作规则等软硬件配备。以“弱势优先、保障专业、服务民生”为基本服务内容,主要聚焦民政领域重点服务对象,包括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特困供养人员、低收入家庭、生活无着落的流浪乞讨人员、困境儿童、留守儿童等,并将逐步扩展服务范围。

该站正式启用后,将开展包括社会救助、儿童关爱、社区治理、乡村振兴、社会组织培育、社会事务等6个服务领域的专业社会工作服务。通过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提供精准化的服务供给,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朱勤皓一行参观了社会工作服务站,详细了解服务站的服务对象、服务领域、工作流程等,与日喀则市民政局深入座谈交流,指出要在首个社工站建设基础上,尽快出台适合日喀则等藏区的社工站建设与运行的标准,为日喀则乃至西藏社会工作的长足发展奠定基础、做出表率。

7月30日,由上海市民政局牵头,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实施的江孜县日托中心建设项目在该县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中心举行揭牌暨签约仪式。

上海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勤皓,江孜县县委书记陈昊出席活动并为江孜县日托中心建设项目揭牌;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江孜县民政局共同签署了江孜县日托中心建设项目协议。朱勤皓表示,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按照第三次全国民政系统对口支援西藏工作推进会议精神,不断加深与日喀则市、江孜县的合作交流,切实推进上海民政系统和社会组织对口援藏工作落实落地,为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上海贡献。

 


< script src = "/assets/shmzj2016/assets/plugin/stickUp/stickUp.j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