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驾马车”配合默契,淮海中路街道探索国际社区治理模式 (2021-08-02 )

“真的没想到,居委会组织的活动水准这么高,不仅孩子很喜欢,我们也觉得非常有意义。”一位翠湖天地的业主带着孩子参加完由居委在“隽邻荟客厅”组织的活动后如是说到。

淮海中路街道辖区范围内,拥有多个高档国际化社区。曾经,这里是“进不去”的小区大门、“敲不开”的居民家门,但在居民区党组织引领下,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三驾马车”默契配合,不少突发难题迎刃而解。为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日前淮海中路街道联合部分辖区单位共建“隽邻荟客厅”零距离家园实体阵地,并与华东理工大学校团委明确合作意向,聚焦社区特色、深化街校协作、完善协同机制。

疫情下国际社区融合度提升

新天地居民区共有5个住宅小区,38栋居民楼,4个业委会,实有人口1172人,其中登记在册境外人员749人,主要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新加坡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时人员流动性较大,面临以下固有困难:居委“进门难”、开展活动参与率低、居委社区与居民联系少等。10多年来,新天地居民区有个社区治理的“老大难”问题:居委干部“走不进”小区、“走不近”居民。但是,疫情防控形成多方合力,再加上一系列接地气的主题活动,这一局面发生了改变。

新天地居民区的居民隐私观念强,门难敲、人难进,但在这次防疫工作中,街道以新天地、瑞华、新华居委辖区为代表的国际社区首度构建“1+3+X”协同治理框架,让社工们敲开了门,留下了联系方式,为下一步开展更多、更有参与度的社区自治工作,摸索建立起一套适合高档住宅小区的治理模式打下了基础。

2020年上半年,居住人群的特殊性导致新天地居民区不断有回沪人员进行居家隔离。为了缓解这些居民的焦虑感,充实他们的生活,新天地居委会开展新颖的绿植DIY直播教学,为居家隔离人员配送“精神食粮”。DIY微景观盆栽活动吸引了15户中外籍家庭参加制作,活动形式及内容受到高度赞赏。

下半年疫情相对稳定后,居委会经过与小区业委会、物业沟通,了解居民喜好和需求,打造了迎合新天地居民品味的“爱丽丝漫游新天地”系列主题活动。两场以“六一儿童节”“夏日季”为主题的新天地“爱丽丝漫游”活动吸引了近100位居民参与,富有乐趣及挑战性的活动获得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交叉任职让“三驾马车”再深化

今年“三驾马车”进一步深化,“1+5+X”轮值制度、交叉任职、零距离家园实体阵地纷纷在国际社区落地。新天地居委与物业管家每周定时进行一次沟通交流例会,不断完善联席会议、错时工作制、星级评估试点等制度,社区工作人员的语言能力、交流能力在轮值过程中得到提升。

“小赵,白蚂蚁太多太吓人了,这个你们物业要想办法的呀?”一名中年女性业主气冲冲的来到物业办公室。“我们付了这么多物业费,小区环境你们要负责的呀......”恰逢轮值的新天地居委社工小林和小洪目睹了这一切,也成了物业管家小赵的救星。“每年到这个季节,物业会对小区内的白蚂蚁进行消杀,但是业主进进出出的小区后门这里依然有很多很多,出了小区属于公共部位,我们也不知道该找谁处理,打了很多部门的电话,都没有明确的回复和指向,哎真的太难了......”当天轮值结束后,小林和小洪带着业主、物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回到了居委,将事情向书记和小伙伴们进行了汇报和分享,最后在党组织牵头下,通过党建联建和零距离管家的平台,由联建单位绿化市容解决了困扰翠湖居民的白蚂蚁问题。

白蚂蚁问题的顺利解决,管家小赵也获得了业主的点赞,小赵说,“事情能够圆满解决,新天地居委会帮了大忙!社工到物业进行轮值,对于我们管家来说太有帮助了,让我们学习到了很多,尤其是一些政策咨询类的信息,有了她们,我们能够及时有效的对业主进行一个回复,这样对我日后开展物业工作是非常有帮助的。”

此外,瑞华居委积极发动业委会成员担任居委会委员,打造“隽邻荟客厅”零距离家园实体阵地。

翠湖四期居委会委员兼业委会主任尚女士说:“在被选举为业委会主任后,又成为了居委委员,要感谢业主们的信任,责任在身,希望努力付出,为小区和社区服务好,不辜负大家。自从做了业委会主任,和居委会有了接触以后,才体会到了社区工作者的付出和辛苦,基层工作者是社区服务和社会稳定的最重要的一环,我能够参与其中,深感荣幸。”

多元参与创新“国际社区治理模式”

近日,华东理工大学校团委与淮海中路街道达成合作意向。在社会实践方面,华东理工大学希望可以携手淮海中路街道,通过深入社区开展社会实践,探索“体验型、互动型、实践型”新模式,用专业开展实践,让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机制“建”起来,组织“转”起来,形成跨学科、跨领域、应用性强的“国际社区治理模式”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