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复积水洼点、翻修小区道路、新建智能充电站……松江永丰街道积极推进社区微治理 (2021-07-30 )

民生实事承载着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近日,永丰街道内多个社区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喜人变化”书写出一张张令居民群众满意的“成效答卷”。

“58、27、24”打通小区“堵点”“痛点”“难点”

楼道台阶裂缝、道路破损、积水坑洼……从初春至盛夏,三星苑小区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也一直伴随着季节交替,“不告而别”又“卷土重来”。

“58、27、24”是三星苑居民区党总支以党建为引领,着手社区治理,与物业、业委会以三方联动形式开展地毯式排摸而获得的精准数据。三星苑小区有着19年的房龄,先后出现了一系列设施老化、地面沉降等常见问题,给居民的居住、出行造成了诸多不便。近期,三星苑居民区党总支从居民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对小区58处台阶裂缝、27处道路破损以及24处积水坑洼进行了全面修复。

改造之初,三星苑居民区相关负责人就一再强调:“社区治理的初心就是要让居民享受到幸福,改造过程中一定不能影响居民的日常生活。”为此,在小区三位一体会议上,大家共商对策,合理优化解决方案。避开早高峰,错峰施工,此举也得到了居民们的一致认可。改造后,居民们纷纷表示,雨天出行不怕被溅水了,下台阶也不怕崴脚了,烦心事如今变成了暖心事。

1条道路铺出美丽社区阳光大道

7月,仓吉居民区内一条长约300米的道路竣工通车,平坦宽畅的新路不仅让居民出行更安全、更便捷,也极大改善了该片区的人居环境。“之前这条路到处坑坑洼洼,一到雨天,稍不留神就会开进‘陷阱’。”一居民回忆道。

这条道路正是位于真玉路八段小区内的永航路延伸段(欣玉路—真玉路段),由于建设时间久,平时来往车流量较大,路面负担较重,出现了路面坑洼、破损等情况。为保障居民安全出行,仓吉居民区党总支积极与街道职能部门沟通,经多次协调,于今年6月启动该路段的重修工程,改造内容包括修砌路缘石、铺设沥青路面、规划道路标线等。

事实上,助推文明和谐美丽家园建设,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仓吉居民区一直在路上。今年5月,仓吉居民区还完成了位于真玉路与永航路交界处的绿地改造工程,昔日荒地变身“口袋公园”,让社区居民享受了一波“绿色福利”。“我们这儿大多是农民自建房,改善环境一直是我们盼望的事情,没想到现在道路越来越平整开阔,环境也越来越清爽秀美。一到晚上,街里街坊出来散步闲聊,感觉心旷神怡。”居民陈美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