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份感谢叫甜蜜“投喂”!在徐汇漕河泾遇见“有温度”的窗口服务 (2021-07-29 )

近日,漕河泾街道社区事务受理中心收到了居民送来的蛋糕“投喂”,这份爱的“补给”甜到了工作人员的心坎里。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有一种温暖 叫甜蜜“投喂”

原来,在当天上午,张女士前来办理退出灵活就业的手续,已年满51岁的她打算去单位继续就业。工作人员小赵在办理业务时,出于习惯查询了一下张女士之前的缴费情况,结果竟“意外”发现她年满50岁之后就一直全额缴纳社保金。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幸亏你们及时发现和处理,要不然我就享受不了大龄就业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了!”近日,中心综合窗口的工作人员小赵收到了来自居民张女士的特殊“礼物”——30多块小方蛋糕。张女士抑制不住心中的喜悦,对着工作人员连声道谢,并对他们亲切负责的服务态度大加赞扬。

根据政策,女性在55周岁之前,尚不符合法定退休条件,如果仍然从事灵活就业缴费且补贴待遇未享受完可以继续享受大龄就业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但需要本人在年满50周岁后第二个月去区级部门提出申请。

获知此情的工作人员小赵立即告知张女士,张女士仔细回想,才想起来早在2019年自己来办理灵活就业缴费时,当时工作人员就有告知这一信息,但后来自己就给忘记了。

从2020年7月算起,张女士年满50周岁后至今已整整一年,两项补贴加在一起总计两万余元。小赵在为张女士做好解释工作的同时,立刻联系后台专管员,由专管员向区级部门咨询是否能申请补领。在获得肯定答复时,小赵提醒张女士当天抓紧办理。

在成功办理补领手续之后,张女士特意再次返回受理中心,并购买了30多块小方蛋糕感谢工作人员。她说:“我是新上海人,因为有对比,更感受到上海的政府服务不论是业务能力还是接待态度都是最顶级的,这两万多元的补贴‘失而复得’是意外的惊喜,真是多亏了你们。”

服务再升级 办事更高效

漕河泾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作为基层政务服务窗口单位,业务涵盖人社、医保、民政、卫健等12个条线共计191项,每年受理业务总量均在区里名列前茅,今年上半年共受理37875件,排在徐汇区第二位。

长期以来,中心严格落实标准化建设要求,以“便捷、亲和、透明”为宗旨,坚持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内外两手抓两手硬,切实为老百姓多办事、办成事、办好事,有效提升社区居民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去年,一场新冠疫情加速了政务服务数字化进程,中心紧跟时代脚步,不断优化提升中心软硬件设施,完善“一网通办”不见面办事、预约办事等政务服务功能。

从去年公安综合受理窗口进驻中心、重新调整大厅整体布局及窗口设置,到今年6月中旬顺利完成受理中心功能全面升级改造、增设24小时自助服务区等,力争让居民“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为社区居民提供“有温度”的窗口服务。

方寸“小”窗口 惠及“大”民生

窗口服务,每天前来办事的人络绎不绝。窗口虽小,却彰显着为人民服务的本色。

对于漕河泾街道社区事务受理中心综合窗口的工作人员来说,这只是一件平凡的小事,但他们始终站在群众的角度看待问题,急人所急、想人所想。

虽然随着政务服务智能化进程不断推进,老百姓获取政策资讯的渠道在拓宽,办理业务的流程在优化,却仍然有很多人读不懂或者不能理解那些规范的政策表述,他们信赖着窗口也依赖着窗口,因此有时需要居民自己提出申请的业务,工作人员往往会跨前一步,根据自己积累的经验,主动提醒居民办理,真正确保服务对象在政策范围内利益最大化。

收到张女士赠送的蛋糕,综合窗口的工作人员也是满满的意外和感动,虽然平时也会因为坚持政策原则而不被理解或是认真接待却备受委屈,然而他们每一天的付出和努力还是得到了大多数居民的认可,居民的满意就是他们的幸福之源和最大动力。

正是凭借着综合窗口的工作人员对待工作的那份执着和韧劲,年复一年地坚守在服务企业群众的一线,才让窗口的微笑服务成为街道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大厅的一道亮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