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又多一个助餐点,每天12道菜,向所有人开放 (2021-07-29 )

天气太热,不想做饭怎么办?独居老人吃饭难怎么办?

上午不到11点,位于万科城市花园小区的“城花·友邻食社”老年助餐点门口排起了长队,老人们手里拿着餐盘,一边等待一边讨论着玻璃窗上的菜单,脸上洋溢起幸福的笑容。

万科城市花园是七宝镇最早、面积最大的商品房小区,老年人占比较大。为了让老人们不用再为做饭、吃饭的问题犯愁,经过前期的精心筹备,位于七莘路3333弄3区89号底楼的“城花·友邻食社”老年助餐点7月正式开张,让老人们在“家门口”就能吃上热乎饭。

走进助餐点,干净整洁的环境映入眼帘,助餐点总面积达155平方米,可容纳68人同时就餐,除了室内的餐厅,走廊里也摆放着充足的就餐座位,几个老人围坐在窗边,一边吃饭一边闲聊,无比其乐融融。目前助餐点开放午餐和晚餐,晚餐需提前登记,老人可以选择堂食或者外带。

万科助餐点复制了皇都助餐点深受老年人欢迎的点餐制,并升级了菜品,每天有12道菜品可供选择,老人可以现场按需点半份或一份菜,品种自由搭配,既满足了老年人饮食多样化的需求,又避免了菜品浪费,极大提高了老人用餐满意度。

“我要一份香酥鸭,一份油焖茄子,帮我盛到这个盒子里吧……” 老人打好菜后便依次来到结算区结账,其中65岁以上的老人可以凭借身份证办理“助餐卡”,并享受满100元送20元的优惠。张阿姨点了一份葱烤大排、一份西红柿鸡蛋和半份清炒莴笋,只花费了18元钱。

住在小区的王阿姨今年已经88岁高龄,自从老伴去世后,王阿姨长期一个人生活,平时买菜做饭对于腿脚不便的王阿姨来说无疑是一种负担,而小区的助餐点开放后,帮王阿姨解决了吃饭这个“大问题”。“从试营业开始我就每天来这里吃饭,不仅菜品丰富,价格也比较便宜,吃不了我就打包回去晚上吃,这样比自己做饭方便多了。”

“与外面的餐厅相比,这里的卫生安全都是有保障的,我们吃起来也比较放心,尤其对于老年人来说,身体健康是最重要的。”宁伯伯也是小区的一员,十点多就早早来到了这里排队。

助餐点由政府指定的“中央厨房”统一运作,发挥“价廉质优、健康可口”的优势。每天,“中央厨房”掐时间烹饪菜肴,并用专门的食品保温车送餐,保证第一时间将饭菜送到,让老人吃上新鲜可口、有温度的午饭。同时,区里会对“中央厨房”进行不定期的卫生检查,充分保障食品的卫生安全。

“王阿姨您来了!今天有您爱吃的葱烤大排……”每天中午,助餐点的负责人张宝凤都在这里热情地迎接着老人们,“小区里的大多数居民都认识我了,我们就像朋友一样,有些独居老人很不容易,希望能让他们吃上口热乎饭。”张宝凤说道。为了顾及老年人的牙口,助餐点尽量选用易咀嚼的菜品,并在现场放置了意见箱,根据老人的意见及时调整菜品。接下来,助餐点还将提供早餐和下午茶,全面满足老人的用餐需求。

目前,七宝镇助餐服务场所东有静安新城社区食堂和大上海国际花园社区食堂、北有航华社区食堂、中有青年路助餐点和万科助餐点、南有皇都助餐点。通过完善助餐设施布局,七宝镇每天老年人助餐服务在2000客左右,基本满足了七宝地区老年人的助餐需求。今年,惠明、静安一委助餐点也将陆续建成并投入运营,为民办实事任务将得到进一步落实。

万科助餐点信息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午餐10:50-13:50  晚餐17:30-19:30

地点:七莘路3333弄3区89号底楼(注:助餐点面向所有人开放,不限年龄和社区)